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2018高考本专科两批次平行志愿投档
2018-05-0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公布了《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了今年广东省高考的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成绩使用等内容,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7日和8日。

  据了解,高校招生实行全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其中数学分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外语分英语、日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选择其中一种。文科综合含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

  考试科目按高校招生专业分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音乐类和美术类,具体科目如下:

  文科类专业: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类专业: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体育类专业: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体育术科。音乐类专业: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音乐术科,或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音乐术科。美术类专业: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美术术科,或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美术术科。

  今年高校招生考试继续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基础上的统一考试制度。2018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其中,高考文科类考生考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高考理科类考生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

  高职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实行“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3”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为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全国英语等级证书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考试并颁发的“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证书”。退役士兵、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的考生可参加“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

  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呈现,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值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值各为300分。考生文化课总分由“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组成,满分为750分。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满分值各为300分。普通高考英语科考试分笔试和英语听说考试。其中,英语听说考试实行计算机辅助考试,考试时间约30分钟,试卷满分60分。英语听说考试计入英语科总成绩,占英语科总分(满分150分)的10%。

  广东2018高考两大变化:

  本专科两批次平行志愿投档

  据了解,普通高校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简称“平行志愿”),是指允许考生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高低排序和院校志愿先后顺序投档,投出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艺术类院校(专业)统考+校考、校考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实行顺序录取。

  有关负责人解释,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普通类均设1个平行志愿组,分别设置15个院校志愿数,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本科批 高分考生优先投档

  据介绍,为保障高分考生的权益,本科批次实行两次投档,第一次投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第二次投档,投本科最低分数线上未录取考生。第一次投档未录取而被退档考生,第二次投档时,其退档过的院校志愿无效。其他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均为一次性投档,缺档院校不即时补档,待征集志愿时再行投档。

  各批次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招生办公室视情况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缺额情况及填报征集志愿的资格线,面向未被录取的当批次资格线上考生征集志愿录取。

  其他省市高考有啥变化

  1.减少、规范加分项目。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从今年起,北京取消5类高考加分项目,其中包括省级优秀学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等。

  2.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

  今年3月,教育部提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加强对各地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低的省份倾斜。

  3.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4月提出,对因管理不善或监考人员不负责任造成考场纪律松懈、出现作弊行为的考区、考点,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取消下一年度考点设立的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