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海南贫困生资助政策 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
2017-08-30
海南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开学季。虽然义务教育早已实现学费全免,但一些家长因经济拮据还在为孩子生活费无着落而发愁;不少家庭困难的高中、中职学生更是为生活费等焦虑不已。各位家长、同学们,别着急,我省“奖、助、贷、勤、补、减(免)”以及“绿色通道”等多元化的学生资助体系来帮您。各种资助政策将保障学生们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不用愁。

  我省已实现各学段

  资助政策全覆盖

  南国都市报记者从省学校后勤资助与学生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我省已实现从幼儿教育至普通高等教育各学段资助政策的全覆盖,逐步建成了“奖、助、贷、勤、补、减(免)”以及“绿色通道”等多元化的学生资助体系。只要上学有经济困难,都将给予适当的帮助,确保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而失学、因学而致贫、因学而返贫。

  学前

  幼儿园困难家庭孩子也可享受补助

  1、学前教育生活费补助:

  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适龄孤儿和残疾幼儿(简称为“三类幼儿”)可享受生活费补助,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750元,每名幼儿受资助时间不超过3年。

  2、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生活费补助:

  除了享受学前教育生活费补助750元外,每生每年按100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已获得贫困残疾人教育扶持(福彩公益金)项目补助资金的不再享受该项。

  义务教育学费全免外,还有特惠补助

  小学初中

  我省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提供生活补助。

  1、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

  2、教育扶贫移民学生交通费补助:此类学生可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还可同时获得每年每人200元的交通费补助。

  3、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补助:由各市县财政安排资金补助生活费和伙食费,标准如下:

  学习生活费用品费补助标准:每生每年400元,用于学生校服、学习资料及交通费等费用支出。

  伙食费补助标准:小学生每年2000元,初中每生每年2500元。

  以上两项资助合计小学生每生每年24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2900元。各市县出台的地方政策如宽于或补助标准高于本政策要求的,继续执行市县政策。

  除了助学金,特困高中生也可以免学费

  高中

  普通高中阶段设立了国家助学金,几类特困学生还可免学费。

  1、国家助学金

  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我省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分为2档:1档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标准为每年每生1500元,2档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平均每人每年2500元。

  2、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免学杂费,补生活费、住宿费和教材费

  免学杂费:免除公办普通高中以上几类学生的学杂费。

  补生活费、住宿费和教材费: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补助住宿费和教材费(两项合计)。

  中职生可享受贫困资助,也可申请奖学金

  中职

  1、免学费

  海南省对所有正式学籍全日制在校生实行全免学费资助,对民办中职学校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相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给予补助,学费标准高出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低于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的,按照民办学校实际学费标准予以补助。此外,对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涉农专业一、二年级在校生免除住宿费和教材费。海南省大部分市县所辖中职学校已实行“四免一补”(免学费、住宿费、教材费、作业本费,补助生活费)。

  2、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生均每年2000元。

  3、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每年奖励1500名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在校优秀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

  4、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补助生活费、教材费

  除每生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外,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按每生每年350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已获得扶贫部门组织实施的“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及残联部门组织实施的贫困残疾人教育扶持(福彩公益金)项目补助资金的不再享受。对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和特困供养学生按每生每年400元的标准补助教材费,已享受免教材费政策的不再享受。

  大学

  奖学金、多数助学金需学生到校申请

  怎么申请?

  省学校后勤资助与学生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以上资助,有些不需申请直接发放,如教育扶贫移民学生交通费补助,直接由有关部门或学校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手中。而其余大部分资助、奖学金需要学生自己申请。申请方法为:开学后由学生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经学校、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发放。

  需要准备什么?

  异地就读新生最好提前开具家庭情况说明

  除了奖学金,其他资助全部针对家庭困难学生,这需要学生申请时提交家庭情况说明。省教育厅后勤资助与学生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提醒,相关学生可提前准备家庭情况说明。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和因家里发生突然变故需要临时救助的学生,可以提前到所在乡镇、街道,或村办居委会开具家庭情况证明。而对于建档立卡家庭、低保户及特困户的孩子,则不需要再开具证明,只需提供已有相关证明即可。她补充道,学生们也不用着急,等到9月开学后向学校老师详细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后再开具证明也不晚。按照惯例,每年9月开学后,学校将提供充足的时间给困难学生提出申请,后经审核,确保11月底相关救助资金发放完毕。

  该负责人特别提醒,异地读大学的新生若要申请资助或学校所在地助学贷款,则需要提前准备。相关学生要在开学前填写完整家庭情况说明,后到居住地的民政部门审核盖章,并将相关说明带到学校,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