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北:高考改革2018年秋季启动引热议
2016-03-03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理不分科 外语可考两次

  高考改革2018年秋季启动引热议

  日前,河北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向社会正式公布。方案明确,河北省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不分文理科,外语可考两次,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2016年起,本科第三批录取院校与第二批合并。一石激起千层浪,高考改革究竟会带来哪些变化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高考将有四大变化

  按照河北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2021年河北省高考将有以下四大变化:

  一、统一高考科目发生变化

  2021年开始,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计入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按等级赋分。

  二、外语科目考试次数发生变化

  由过去的只考一次变为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成绩较高者计入考生总成绩。

  三、录取依据发生变化

  由过去只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录取,变为“两依据,一参考”,即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将采取依据统一高考的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方式。

  四、录取批次发生变化

  除了先行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外,还将根据情况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打破“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格局

  据介绍,新的高考政策实行后,招生录取将更科学,推进人才评价选拔从单一向综合转变,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更加注重对考生日常学习和综合素质的考量,打破了以往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格局,自主选择考试科目可以实现“考其所长” “考其所好”,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减轻了考生的心理负担,缓解了普通高考的压力。

  河北省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学随考”“一考两用”,既用于评价高中学业水平,又用于高校选拔录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考生的统一高考压力。

  高考改革,你怎么看?

  谈到高考改革,有着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高二教师宋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实行高考改革后,学生可以自主选择3门计入高考成绩的考试科目。万一其中一门没考好,还有其他两门,考试风险将进一步降低,学生的心理压力也不会那么大。在传统高考模式下,不少高中习惯于将高一、高二学习的内容一直带到高三“算总账”,且三年中各门考试科目长时间处于反复操练过程中,强度大。改革后,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三年中完成,随教随考随清,这就可以分散集中备考的科目数,缩短备考的持续时间,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过重心理压力。”

  “太好了,以前我物理不好,但我喜欢生物和化学,为了高考成绩,选了比较均衡的文科,心里一直很遗憾!虽然我没赶上政策,但能看到这样的改革也很开心。”大一新生赵立文笑言。

  采访中,很多学生家长对高考改革所带来的系列变化表示出了担心:新一轮高考改革之后,由于学生的选考科目不同,很难再像现在一样全班统一学习,预计“走班教学模式”将会取代“固定班级授课模式”。我们现有的教育资源是否能适应这样的变化,做到教学秩序井井有条?“班级”“同学”“班主任”这些我们无比熟悉的概念是不是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意义上的“班级”是否会淡化甚至不存在了?孩子们是否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些都成了家长们的担心之处,也期待相关政策尽快出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