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黑龙江省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及考务规定
2015-06-01
黑龙江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全国夏季高考时间基本都已经公布,下面我们来看看黑龙江省在2015年的高考具体安排。  

 

  2015年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是国家教育考试,是政府行为。各地招委、地方政府对高考工作负有组织领导和实施监管责任。为健全高考考务工作制度,保障高考的正常实施,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除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批准外,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招生,实行全国统一考试。

  第三条 高考的目的是为高等学校选拨新生提供考试成绩,同时也要有助于中等学校的素质教育和公民文化素质的提高。

  第四条 高考的基本原则是安全、公平、科学、规范。

  第五条 高考的试题(包括带试题内容的答题卡、副题、外语听力光盘,下同)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

  第六条 高考考务工作由教育部领导,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管理,各市(行署)、县(市、区) 招考办在省招考办领导下组织实施。教育部和省招考办设立教育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负责考试中突发事件的处置。

  第七条 各市(行署)、县(市、区)招考办应根据省招考办规定和要求,进一步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管理高考工作。

  第二章 考试工作人员

  第八条 各级招考办要配备与所承担的高考考务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考试工作人员。考试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第九条 考试工作人员的基本条件是: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保守秘密,熟悉业务,工作认真,身体健康,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未发生违规和严重过失行为。考试工作人员要实行岗位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经考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执证上岗。主考、监考、巡考、考务和保管试题人员等主要岗位须签订责任书后上岗。

  第十条 实行回避制度。专职考试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当次高考的,应回避接触考试的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当次高考的,不得参加当次考试工作。

  第三章 试题的印制、运送与保管

  第十一条 高考的试题、答案和评分参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清样,省招考办负责印制。

  第十二条 试题清样、试卷、答卷的交接、印制、运送与保管,应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宣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联合印发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保密工作规定》(教考试〔2004〕2号)和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试卷印制安全保密规范》《国家教育考试试卷印制规范》《国家教育考试制卷监印规范》(教考试〔2014〕1号)有关要求执行。

  第十三条 保密室必须取得保密、公安部门颁发的《准用证》方可启用。保密室启用前要清理与本次考试无关的物品。全程开启视频监控录像系统和红外线报警系统,并与省、市(行署)招考办的监控终端相连接,保证设备在考试期间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保密室监控资料应保存到考试结束后半年。

  第十四条 为确保试题安全、保密,在试卷封装袋外加封防伪透明塑料膜,考试时须在视频监控下当众启封。试题使用前,在运送、保管过程中发现塑料膜或题袋破损,对破损情况须做翔实记录,并第一时间报省招考办备案。

  第十五条 各市(行署)、县(市、区)招考办接到试题后,立即入保密室,在视频监控下清点各科试题两遍以上,检查封装是否完好,核查数量是否准确,并将清点情况第一时间以书面形式逐级上报至省招考办。试题须按考试时间、科目、使用试题、备用试题分别放入保密柜,标注(有塑料膜的在塑料膜上标注)考区、考点后上锁、密封,严禁将试题放在保密柜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