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会看教育:烟台两年重点解决大班额问题
2016-02-19
胶东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两会烟台教育热点:

  调整中小学布局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两年时间解决“大班额”问题

  2月17日上午,烟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在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方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解决“大班额”问题被重点提及。

  过去的五年,全市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617所,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2016年,将改造校舍40万平方米以上,到2017年底逐步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调整中小学布局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2015年11月23至26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评估组先后对芝罘区、海阳市、栖霞市、莱阳市四个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评估检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认为,芝罘区、海阳市、栖霞市、莱阳市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标准,将提请教育部最后认定公布。至此,全市所有县市区均通过验收。

  所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际上是缩小城乡、校际间差距。过去几年,我市对中小学校布局进行了新一轮调整,目前,各县市区都在结合实际情况,争取实现“每个乡镇1所初中、1—2所小学”的规划目标。福山区成立了崇文中学,实施了“午餐、接送、校服和寄宿”四免费政策,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中学城区办”。再看莱州,正按照农村小学向镇街驻地集中的调整原则,整合农村薄弱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规模,2009年以来累计撤并农村中小学110处,现保留的60所义务教育段学校校均学生达到1000余人。2014年烟台二中高中部东迁高新区、2015年烟台三中南迁黄务,市区教育资源得以重新“布局”。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600余所,建设校舍472万平方米,建设田径场、篮球场等独立体育运动场地742个,更新仪器设备873万套、计算机8万余台,采购图书510余万册。2014年起,我市实施“全面改薄”工程,至目前,投入资金8.29亿元,开工校舍面积37.65万平方米,建设室外运动场地20.31万平方米,购置生活设施2.99万台件、图书59.95万册、数字资源6761GB、课桌凳5.03万套、计算机等教学仪器设备13.42万台件。莱山区、牟平区实施了中小学操场改造工程,除规划新建的学校,实现了塑胶操场全覆盖;海阳市投资3938万元,为34处农村学校新建了食堂餐厅,采购伙房设备约4万件,农村学校学生在校就餐环境明显改善。

  两年时间解决“大班额”问题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剑指城镇普通中小学持续多年的“大班额”问题。目前,全市小学大班额数超过一半,现状不容乐观。为此,今年市教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按照小学45人/班、中学50人/班的标准,予以逐步解决。计划到2017年底,全市需投入资金620960万元,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并用两年时间补齐现有空编和新建学校需求岗位。自2018年秋季起,任何学校不得突破公示的招生计划和招生限额,禁止因招生不规范或变相收取择校生而产生大班额的现象,进一步避免以转学、插班等形式增大学校原有班额。

  除了资金以外,土地是解决“大班额”问题的重要一环。根据要求,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必须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专项预留规划空间。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完善调整,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挤出”规划空间,将不符合规划的新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及时开工建设。在国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未正式下达前,对于各地急需开工建设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允许预支部分计划指标保障项目落地。

  在保证教育用地的同时,还须定期根据在校生人数增减情况,核定教职工编制,新建学校按办学标准和招生规模确定教师编制。对中小学整体超编满编县市区进行检查指导,在编制总量内,将督促其尽快建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利用专户编制补充中小学短缺的专任教师。用2年时间,将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岗位和新建学校需求的教师补充到位。与此同时,我市将支持发展民办学校,涉及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中小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