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潍坊两会访谈:教育发展 代表委员想得周到
2016-02-19
潍坊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潍坊的教育改革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月17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我市教育发展献策。代表和委员们就如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如何留住年轻的乡村教师、怎么解决我市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等多方面的问题提出宝贵建议。

  人大代表

  姜连勇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观点:学前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对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使得公办教育机构比例有限。如何规范、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是值得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建议:普及四年学前教育,农村普及全日制幼儿园,提高幼儿园的管理和保教质量。县政府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及规模。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周边环境等因素,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学前教育用地,实行科学布局。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明确幼教经费比例,确保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解决从业教师和保育人员的身份、编制、待遇、职称、培训五方面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的管理,严格幼儿园开办条件,全面实施园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规范办园行为,力抓安全办园,严格收费监管,推动幼儿教师资格认证,加强幼儿教师管理和培训,促进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要加强教职工队伍的建设,按照规定比例配备幼儿教师。

  刘雪梅 国学走进小学幼儿园

  观点:国学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古代圣贤思想和智慧的结晶。如今无论国家还是家庭对于教育都越来越重视,在基本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要求孩子“知书”,更要“达理”,在幼儿园和小学推广经典国学,可以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孩子们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对提升孩子的道德、人文素养以及性格养成、价值观培养都有很大的帮助。当下,不少学校已经意识到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开始开设国学经典诵读课,社区也建起文化墙,宣传经典国学故事。

  建议:在小学、幼儿园现有课程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国学教育课程,在少年儿童教育中加入优秀国学文化元素,开展启蒙教育。在教师日常教学中,将经典诵读与礼仪教育贯穿到孩子的每日教育中,从而影响孩子的日常行为。在知识灌输的同时,更要让孩子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王秀丽 留住农村年轻教师

  观点:随着国家优惠政策的推广,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已经逐渐完善,如今有的农村学校教学条件甚至超过城市学校。但相比之下,两者在师资力量方面还有很大差别,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偏老龄化、年轻优秀教师留不住,成为困扰农村教育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建议:加大“评优树先”向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在职称评定、优秀教师评选、加分机制等方面优先考虑农村教师,激励年轻教师就业愿意选择农村学校;另外,还要加大投入改善农村教师的生活居住条件,切实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研发中。

  张永梅 优化教师性别结构

  观点:目前中小学教师招聘具体由人社局负责组织,采用和公务员同样的招聘办法招考教师,再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安排到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因目前的选聘机制和操作办法难以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需求,无法确保将教育工作真正需要的人才纳入教师队伍,造成了部分被招聘教师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的新课程改革需求,无法通过适当手段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综合近几年的新教师考录情况,男教师所占比例均不足10%,造成目前教师队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建议:新教师选聘,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招聘。根据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4〕55号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职能;适当控制新招聘教师的性别比例,在招考新教师过程中,适当考虑性别比例,逐步优化教师队伍的性别结构;加强对录聘教师的见习期考核,对确实无法适应的新教师进行转岗或淘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