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安徽两会声音政协委员王爱民:保障高中教育经费
2016-02-19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在前不久召开的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到2020年,安徽全面普及15年基本教育的目标任务,其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求达到92%以上。高中教学规模不断扩大,与之俱来的是大量高中因校园、校舍扩建等工程带来的负债危机。

  “高中沉重的债务严重影响了高中教育的健康发展,寻找高中负债解决途经迫在眉睫。”2月17日,正在参加安徽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王爱民如是说,这也是他第三次在“两会”上提及此事。

  王爱民介绍,由于高中属于非义务阶段教育,主要投入为市、县级政府,在政府投入不足、自有资金匮乏的情况下,贷款、集资和社会融资成为学校建设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无独有偶的是,目前学校的创收能力也在不断萎缩。

  王爱民是一名来自安庆潜山中学的基层委员,在这所有着105年校史的中学当过20多年班主任的他,对高中债务所造成的影响深有体会。采访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高中一个学生每年学费在1700元左右,换算下来每学期850元,而在校生生均经费需要5700元,也就是说,从理论上,学校每年要在每位学生身上承担4000元的教育经费。

  2015年,安徽省教育厅发文全面取消计划外招生,无形中增加了学校的经费压力。目前,潜山中学现有学生1700人,过去高峰时期多达3000余人,在生源上几乎是减少了一半。

  王爱民告诉记者,在过去,潜山中学每年的复读生、借读生和计划外招生加在一起,可创收700万元左右。如今,计划外招生费用的抽空,导致现在学校在经费保障上只能是捉襟见肘,除了文化课的正常运转,体育、艺术等课程的培养几乎是没有。

  王爱民建议,要尽早化解高中债务。同时,他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有效的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确保全省高中教育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