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会声音】安徽教育厅厅长:普及15年基础教育
2016-02-19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2月17日,在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说,未来五年,安徽将实施教育超前发展,普及15年基础教育,加快建设技工大省。

  十二五期间,安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覆盖率,由不足10%提高到85%,学前、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均衡发展及信息化位居全国前列。对于这个成绩,程艺称之为“历史性跨越”。

  “根据这样一个形势,我们研判认为,安徽的教育应该超前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程艺介绍,安徽省据此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

  据悉,所谓“15年基础教育”,包括学前教育三年,中小学九年,再加上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三年,共15年时间。

  “可以想象,如果所有孩子经过15年的基础教育,素质就会非常高,人口素质提高了,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就会快速发展。”程艺说。

  远景规划非常美好,但程艺坦言普及15年基础教育存在两大短板,一个是学前教育,另一个是高中阶段。

  目前安徽特别是农村地区,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学前教育。为此,安徽把学前教育的普及放在农村,加大了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建设,把很多农村中小学富余校舍改造成幼儿园,综合使用各种教育资源来普及农村的三年学前教育。

  对于高中教育,程艺介绍,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是让所有孩子都去上普通高中,也要让孩子去念中等职业教育。目前,安徽在大力弥补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水平低的不足,同时构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改变“读中职没前途”的观点。

  “不需要参加高考,上中等职业教育的孩子,一样可以上大专,上本科,甚至读研究生。”程艺说,构建中等职业教育“立交桥”,意味着人才成长并非只有进入高中考大学这个“独木桥”,这是整个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就是所谓的“分类考试”,“上中职的孩子,他们要考是文化知识和技术技能等。”

  “补齐这两个短板,我们就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普及15年基础教育这个目标。”程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