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两会:省人大代表忙建议 做好教育那些事
2016-02-29
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1月25日,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教育问题依旧是广东两会各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为期6天的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们也纷纷针对教育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郭伟光:

  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素质教育,构建正确的道德伦理体系

  郭伟光认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学习还远远不够,由于家庭、学校、社会的缺位,普遍缺乏系统性的素质教育。

  “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对人的内在修养和外在行为做出双重强调,这有益于处于成长期和青春期的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对于预防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和犯罪低龄化起到重要作用。”郭伟光说:“至今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上多个国家得到认同和发展,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非常完善。我们的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为青少年构建正确的道德伦理体系。”

  他建议:政府在发挥主导职能,引导中小学加强传统文化修养的同时,学校也应该发挥主要作用,逐步加大传统文化在师范教育中的比重。要切实加强校外文化场馆建设,增加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设置,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一个集中学习、互相切磋、成果展示的平台。

  省人大代表陈武:

  调整乡村基础教育布局,合理科学整合教育资源

  在省人大代表陈武看来,加快乡村基础教育布局调整,合理科学整合教育资源是乡村教育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

  提到当前乡村基础教育布局,他指出,目前随着农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了很多“麻雀型”学校,教师数与学生数几乎相等。虽然为农村留学儿童提供读书方便,但严重地浪费了教育资源,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经费紧缺也导致学生享受不到优质的教学资源。边区乡村小学的教学依然停留在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抄的原始教学模式中。

  针对乡村基础教育存在的现状,陈武表示:对一些“麻雀”学校进行合理科学的整合,逐步调整乡村基础教育的布局,是推进均衡化发展,让所有孩子享受公平学习待遇的必由之路,更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也是民心工程建设的重大举措。  

  他建议:学校方面,应加大投资农村寄宿制中心小学建设。省政府应该从长计议,统筹规划,制定工作方案,合理划分,把调整撤并与建设寄宿制学校相结合。通过撤并一些规模过小、办学质量差的学校,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实现规模办学,逐年逐步改变全省各地农村小学多、散、小、破的现状。

  政府方面,要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投入体制。按照“两个提高”、“三个增长”足额拨付教育经费,确保财政用于农村小学教育事业费的增长。要集中资金办好寄宿制中心小学。或者充分运用教育集资、捐资、融资等政策,依法开展农村小学教育集资,积极鼓励海内外社会组织(团体)和个人捐资助学,集腋成裘,支持家乡基础教育发展。同时,对贫困生的住宿、伙食问题,可采取政府出一点,“两免一补”出一点,学生家长出一点,学校勤工俭学出一点,以有效措施保障贫困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陈武认为,教师是推动教育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决定要素。他还着重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确保农村寄宿制中心小学教师队伍的稳定。教育引导全省群众将思想统一到省委、政府撤点并校工作中去。

  除此之外,他还呼吁,在全省营造人人关心农村教育的氛围。以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推动我省各地农村小学教育全面发展。

  省人大代表徐建华:

  发展远程教育,破解教育不均衡

  针对全省各地教育发展水平不均的问题,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提出要摆脱过去靠政治动员、支教的方式引进教师的方式,建议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范围。

  “好老师可能就集中在省市几所学校,但是他讲的课可以通过在线课程、远程教育让全省学生听到。”徐建华说。

  他还建议,要推进教师薪酬制度改革,保证优质教师的收入水平。

  徐建华特别提出,解决在线课程老师课件著作权的问题,也是破解教育不均衡分布,实现教育公平非常关键的步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