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两会在即,听听民办教育界的声音
2016-02-29
人民政协网
关注掌上高考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京开幕。鉴于周刊多年来对民办教育的关注,为了给两会代表参政议政提供民意支持,两会在即,我们特别组织邀约,目的是倾听民办教育界的声音。———编者

  公办校以公共资源与民办校竞争须“治理”

  陈亚聪

  “对于民促法修改,为什么民办教育界自己的声音都不一致?那是因为一些民办学校是社会资本借用公办学校的‘牌子’投资办学,这类公办校分校跟自己投资、打拼多年的民办校立场不同,意见自然不同。”

  2月19日下午,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会议室内,几位在民办教育领域摸爬滚打20来年的校长围坐一起,讨论着民办教育如今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出路。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的这句话就像一块石头被扔进湖中,彻底打破了平静,现场瞬间热闹起来,在这个话题上,几乎每个校长都有说不尽的话。

  提到公办学校以公共资源办民办分校的问题,一位从事民办教育工作多年的校长不禁叹了一口气,感慨道:“如今,民办学校第三场混战已经开始了。”在他看来,“战乱”源于两部分。一是公办学校自己办国际部,这本是件与国际接轨的好事,可是部分公办校因此增加收费,在无形中挤占了公办优质高中国内课程的办学空间,这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侵占。另一部分是社会资本利用公办校的品牌和管理的无形资源办民办分校,同样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侵占。雪上加霜的是,如今,房地产、制造业都不像过去那么赚钱,越来越多的资本都开始瞄上了教育这块蛋糕,纷纷投大笔钱,和公办校合作。

  “过去,为了与公办学校差异化发展,民办学校选择国际化教育。好不容易在转型的路上办得风生水起,公办学校又来占地盘,动不动就打着‘xxx重点中学国际部’,让我们怎么去竞争?这根本就是恶性竞争,教育法中也没有相关规定,公办校便打了个擦边球。”就像王广发所说,自己不怕不良的竞争,自认为也撑得过去,“但是这种行为本就是不合法的,不可以熟视无睹。”

  实际上,对于这个问题,王广发已经关注、呼吁多年。他认为,公立学校办国际班还存在教育体制、办学理念、教师全方位转型、教学与管理分离、课程引进与设置等问题,路还很漫长。而且,这种做法跨越两种体制,实际上是动用国家教育公共资源做起了社会力量办学的事情。一个公立学校设立的国际班以市场标准高额收费,在同一个校园中两种教育体制运行,而学生不能公平享有同等的选择教育的权力。而这种国际班又在国家教育体制内行走,违背了国家确定的教育方针政策。“因此,我们应当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范,依法有效进行控制办学的乱象。”

  除此之外,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董事长、校长张杰庭介绍,自己曾了解到有知名大学参与创办地方中学收取管理费,并以提前招生的名义吸引生源,很多报名的孩子在班级里成绩都是前列,甚至要求得是副班长以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认为,有必要针对这个问题写一个提案提交两会。“这种行为对民办教育打击太大了,一些大的教育集团可能还能撑得住,很多中小型的民办学校肯定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挤出去。最后,还得政府来接手解决,反而给国家财政带来更大的压力。”

  针对这个问题,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人之所以反对,更多源于部分公办校利用资源垄断优势,限制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如果在从事国际教育的问题上,公民办对资源、市场有公平竞争的权利,其实谁办都可以。“不过,有一点值得明确。公办教育应该提供均衡、普惠的教育,像国际教育等为特殊人群提供的教育,应该更多由民办学校等选择性教育机构提供。”

  有人曾提出疑惑,这与提倡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是否矛盾。吴华表示,这其实是两个问题。前者是指公办校借用公共资源与社会资本合作,谋取利益;后者指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再整合以发挥最大的优势,对此公民办可以公平竞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