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大代表:幼儿园应免费 家长别当“孩奴”
2016-03-03
网络
关注掌上高考


  人大代表:幼儿园应免费 家长别当“孩奴”

  作为教育界专业人士,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一直坚持为教育发声。他提出的部分科目一年多考、打破“一考定终身”痼疾、扩大高校录取自主权的相关建议,在高考改革中已基本被采纳。他连年呼吁进一步增加教育经费投入,加强农村学校的建设;建议全面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这些建议也已得到了国家政策的积极呼应和落实。而今年两会,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学前教育。

  入托难,难于上大学:学前教育成本高企催生“孩儿奴”

  上个幼儿园到底有多贵?即使是在很多二线城市,幼儿园一年学费三五万元早已不稀奇,更别提抢占一个入园名额所需要付出的“赞助费”、“占坑费”了。

  上个幼儿园到底有多难?且不说早已成为稀缺资源的优质公办园,一些教育质量高、口碑好的公办园背后的私立幼儿园也是生源爆满、一位难求,用家长们的话来说就是“排队交钱都未必交得上去”。

  于是,学前教育领域出现了各种怪现象:彻夜排队报名、家长“比赛”交钱、“条子生”泛滥、“天价幼儿园”层出不穷……城市尚且如此,农村和贫困地区可想而知。正如家长们所说的那样:“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孩儿奴’两个字,说多了都是泪啊!”

  幼儿园应免费:让老百姓“想生就敢生”,让教育更公平

  问题的焦点在哪儿?李光宇的回答一针见血:“公共投入严重不足,幼儿园的运营开支就不得不转嫁到社会,最终由家长买单。”由于改革开放后我国一直重点普及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扶持职业教育,对于非义务教育范围的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显得捉襟见肘。国际经验表明,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60%~80%之间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平均为7.73%。目前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0.5%,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2013年占比仅为3.5%,这一数字远远低于东南亚的泰国16.4%,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李光宇看来,这根本上是由于对学前教育不够重视造成的。俗语说,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3~6岁是儿童神经系统迅速发展、性格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万丈高楼平地起,就看地基牢不牢。幼儿园三年为幼儿一生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身心、智能、品行、习惯的基础,不仅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学前教育免费还直接影响着我国的人口政策。李光宇说,当前全国人口的总和生育率低至1.18,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户籍人口总和生育率更低至1以下,远远低于2.1的国际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甚至已经低于日本这样的超低生育率国家。我国人口红利时代已经过去,老龄化来得猝不及防。“上个幼儿园都这么贵,这第一关就把家长吓住了,别说‘二胎’了,很多年轻人觉得第一胎都很犯愁。”李光宇认为,在当前这个“生孩子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时代,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幼儿园三年免费就读,才能切实降低教育成本,让老百姓“想生就敢生”,避免“生得起养不起”的现实将中国进一步推向“超低生育率陷阱”。

  另外,从教育公平的角度而言,实现学前教育免费对于弱势儿童群体(包括贫困家庭、流浪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尤为重要和迫切。比如像甘肃,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2.30%,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后上幼儿园免费了,这些孩子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学前教育免费其实“不差钱儿”:财力俱备,只欠决心

  2015年我国GDP 已达63.6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64万亿元,增幅7.89%,占GDP比例为4.15%。应该说,我国已经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事实上,让李光宇感慨的是,最早最这件事的并不是经济最发达的北上广,而是陕西。早在2011年陕西省已率先开展了学前一年免费教育(“一免一补”)的尝试,“十三五”期间,陕西又将全面实施“学前1年+小学初中9年+高中3年”的13年免费教育。“陕西2015年GDP在全国排名第15位,地方财政收入位居全国第13位。陕西都能做到,全国为什么不能?这事儿不差钱儿,只差一点决心。”

  今年,李光宇已提交了一项议案:修改义务教育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参考陕西省学前教育“一免一补”的做法,免除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由政府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购买服务;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他说:“希望幼儿园早点免费,别再让家长们当‘孩儿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