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中考 实行12年义务教育
2016-03-03
观察者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取消中考,实行12年义务教育怎么样?这个建议一提出,就收获一片好评。看来中考、高考真是把大伙儿给折腾坏了,以至于听闻这样的选拔性考试可能被取消,出现了网上罕见的舆论一边倒。

  “浙江在线”3月2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何水法提出了上述建议。他的理由是,中学阶段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现行义务教育止于初中阶段,严峻的中考压力导致教育指向了唯分数的升学考试,学生课程提前学完,大量时间用来备考。何水法认为,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完全有能力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他还建议,实行普通高中就近入学,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同时,实行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杜绝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让孩子真正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

  何水法教授提出的这个建议,规范化水平要高于其他很多代表、委员提交的建议、议案和提案,简直就是个模板呢。他的建议,首先谈到了现有初中教育以中考为导向,严重枯燥无味,让学生丧失学习热情等现状的不合理性;然后论述取消中考、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可行性;最后还谈及了保障教育公平的配套措施。

  这番建议之所以会引起网友的热切共鸣,就是因为现在的中小学教育体系,的的确确是以应试为导向,凡是有利于拆分为可量化评估题目的知识点,就成为重要的考点,无论是教材的编制者还是教育官员、教师,对于学生只学到支离破碎的知识点而缺乏对学科理论、知识体系、实际意义的整体视野,都漠然视之。这样的教育,当然不利于培养具备独立思考能力、质疑精神、创新意识的人才。

  纯粹从政策操作的可行性角度来看,延长义务教育至12年,由此新增加的社会成本并不会膨胀到财政无法担负的水平。延长义务教育,理论上将有助于提升国民知识水平,提升劳动力素质,用时髦的话来说,这就叫增加有效供给。

  何水法教授建议中提出了一连串的配套政策。这其实才是问题的关键。无论在一个城市、县城范围内,还是扩大到全国,都要看到,高中的办学资源(含师资力量)的配置并不均衡。在高考竞争中,高分考生主要集中在少量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中学、示范高中。这些学校之所以能够几乎做到包揽高分考生,除了硬软件资源遥遥领先,更重要的原因是,能够通过中考,以“掐尖”的方式,将所在县(区)甚至一个市的优秀初中毕业生都集中到本校。这样的办学模式和录取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不公平的,比如对于非重点、非示范学校,师生无论怎样努力,考场上都不是重点校的对手,很多学生因为没能进入重点校,学习自驱热情受到打击,等等。

  当然,从考试竞争的角度来看,除了少量的、一部分的“关系户”,要想进入重点校,就得靠分数说话,这当然具有很强的公平性。比如一个地级市、一个县城的范围内,一些天赋异禀的农村孩子尽管面临不佳的学习起点和环境,却仍然能以高分升入本地的重点高中,虽然未必能够肯定在三年后考入重点大学,但至少保留了这样的可能。

 

 

  取消中考,延长义务教育至12年,实行高中就近入学,至少在目前而言,就意味着将有很多农村孩子、居住在偏远城郊的孩子,失去了升入重点高中的可能,要想获得未来竞争大学名校的录取资格,几率就更低了,呈现出更为显著的教育不公平。何水法教授所说的“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以及“实行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说实话,近二十年来各地都在大力推进,但推进实施的成效是不敢令人恭维的。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尽管从教育部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的确致力于统筹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但这也仅仅能够实现弱势地区、农村教育的保底发展,这期间,先发地区、城市教育发展水平和名校办学水平提高得更快,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没有缩小,反而变大了。

  至于说何水法教授建议取消中考、延长义务教育至12年,能不能起到给初中的孩子减轻负担的问题,这得问问全国各地小学低年级孩子的家长们:既然没有小升学升学考试,为啥家长们还得逼着孩子去参加一堆的补习课程呢?难道这也是因为中考+高考的存在?是不是把中考和高考都取消了,孩子们就不用到社会辅导机构去补课了?高考也不考钢琴、长笛和舞蹈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