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民进中央提案:真正的教育应允许公平的选择
2016-03-03
中国青年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领域是民进中央历年提案高度关注的“老阵地”,2016两会,民进中央将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7件提案,其中《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将作为重点推荐提案提交大会。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2016全国两会召开前围绕教育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接受媒体采访。他指出,目前国内的高端教育需求外溢严重。2014年中国留学生境外消费接近2000亿元,从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留学(课程)低龄化趋势日趋显著。“这些孩子,长期在国外接受教育,人生观、世界观所有的一切以西方文化为导向,很难想象低龄青少年能在境外培养出‘中国心’;同时其所在的家庭,通常作为社会中坚力量,也会互相影响。”朱永新说。

  朱永新认为,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是关键。“要把学生留在国内,开展‘不出国的留学’。”在朱永新看来,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允许公平选择的,然而当前民办学校门槛过高,生存环境困难,因此其积极性、质量和效率都有待提高。他主张在国际学校的开办上,公办学校让位民营学校,以提供足够的机会和生源;对于少数天才孩童,实现更具针对性的教育模式,建立一定量的精英学校;鼓励教育家办学,例如许多优质公立学校早早退休的校长,可以召集起来组建教育管理公司,规范整个民办市场。

  一方面是高端教育的外溢,另一方面是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严重不足。朱永新发现有相当比例的进城务工人员没有经过职业训练便直接进入劳动市场和工作岗位,专业能力的缺乏成为他们进入城市新兴职业的发展障碍;与此同时,高中教育阶段职普比不断下降,2014年中职教育招生比例已经低于44%,很多中职学校招生困难,大量资源闲置浪费。其主要原因在于当前针对农民工的职业教育效果不佳,针对性差,投入和产出回报不对等,用人单位和农民工都缺乏积极性。

  针对教育和需求无法对接的现状,朱永新呼吁破除入学门槛。在农民工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结合园区的产业与企业需求设计培训课程,以及规范市场价格和培训讲师质量等一系列措施,让农民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甚至通过学分累计的方式获得学历,推动教育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探索开发各类“互联网+教育+相关行业”的产业,使教育成为个人进步的推动器和社会流动的润滑剂。

  “用传统模式去研究思考教育供给,它永远是供给不足的,我们必须要研究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新的学校发展模式。”朱永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