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学生“提案”上了政协会议
2016-03-0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的见证下,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和西安高新一中3所中学的十几名学生,将他们精心撰写的3份“模拟提案”交到曹鸿鸣、徐晓兰、王元3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手中,由他们协助提交给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这3份“提案”是在2015年8月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产生的“最佳提案”,内容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关于完善学生社会实践体制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提案》。在去年的两会上,首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评出的两份“最佳提案”也由全国政协委员带上了政协会议,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肯定。

  吴宛谕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二年级的学生,她看到周围的同学们对自己吃穿用的物品很不珍惜,追求名牌、新奇和时髦,造成了不小的浪费,因此在和5个小伙伴撰写的“提案”中,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的节俭教育的建议。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毛瑞清、孙嘉玥等6名同学则关注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基于对企业、社区负责人和师生们的问卷调查和访谈, 提出要集合多方资源丰富学生社会实践内容。与前两份提案聚焦学生自身成长不同,西安高新一中的6名同学将目光投向了“背奶妈妈”这个群体身上,他们提出, 要在公共场所加强母婴室的建设,提高我国婴儿的母乳喂养率。

  据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梧华介绍,“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 是在致公党中央的支持下创意发起的,活动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相关知识的教学和模拟实践,培育和增强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合作交流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模拟政协’活动,让高中生跳出政治课本,亲身感受我国的政治制度,唤起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他们的制度自信,更多地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来。”张梧华说。

 

 

  “‘模拟政协’活动对我们的课堂教学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补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孙京菊坦言,在政治课上每次讲到政治生活模块时非常头疼。同学们觉得人大、政协这些概念非常模糊和遥远,“‘模拟政协’活动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我们模拟一次政协会议,让同学们扮演一次政协委员,教师带着同学们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去做实地调研,去撰写提案,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自然而然地懂得了政协原来是这样的组织,是这样在发挥作用。”

  曹鸿鸣、徐晓兰、王元等委员从“模拟政协”活动一开始就给予了大力支持,从议题的确立、调研方法及过程要求,直到最后形成初步的提案稿,都给予了学生直接指导。“我们将指导学生们继续修改和完善这几份建议,最终形成能够提交政协会议的正式提案。”徐晓兰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