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作弊案件盘点:厦门马拉松集体作弊事件
2015-06-04
天山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冒名顶替参赛 作弊不择手段 意在体育加分

  如果不是跑吧论坛网友的火眼金睛,或许厦门马拉松作弊事件不会曝光得如此之快。2010年1月20日,本报独家报道《跑马拉松居然也作弊》让这起“假跑”丑闻浮出水面,目前已有31人被取消成绩。作为国际田联授予的“金牌路跑赛事”,“厦马”一向有口皆碑,谁也不会料到,参赛者竟敢集体造假。

  一项马拉松赛,为何有那么多人作弊?种种分析似乎都指向同一焦点:作弊者为的不是名次,而是一个成绩——3小时10分。这个成绩是男子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而目前被取消的成绩大多集中在3小时10分以内,其中不乏多名高中生。按照规定,达标二级运动员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这就意味着,一旦作弊成功,造假成绩将直接转化为高考的竞争资本。如此,原本纯洁的马拉松赛却“跑”出了一条高考体育加分的“灰色通道”。

  加分政策 缘何变异

  对于任何一项政策而言,初衷总是好的,只是难以抵挡在实施过程中的某些异化,高考体育加分也是如此。

  作为国家高考政策的一部分,体育加分始于1983年,当时国家教委规定,取得相应体育比赛成绩的高考考生,可以获得最多50分的分数照顾。3年之后,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也被纳入加分范围。

  随着时代发展,这项政策也在不断调整和完善,逐渐演变为: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者(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其中,还特别规定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需要通过省教育主管部门举行的复审测试,而在1998年之前,体育特长生是不需要复审测试而能得到直接加分的。

  应该说,高考体育加分的初衷无非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并帮助高校选拔一些专业需要的体育特长生。在开始阶段,这项政策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一股丑恶的力量使之逐渐偏离轨道,成为某些人攫取利益的“捷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