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复旦教授葛剑雄:不赞同把高考当改革突破口
2016-03-03
京华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葛剑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每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都因言语犀利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

  昨天,他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对“十三五”规划、高考改革、高校反腐、学区房等热点的教育话题发表看法。谈及高校成腐败重灾区的说法时,他直言不讳:“高校绝对不是腐败的重灾区,这种没有数据依据、没有比较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人物

  见到葛剑雄委员,是上午8点55分,在北京会议中心的电梯里,距离他下一场采访还有5分钟。虽然已经70岁,但葛剑雄走路依然很快,一边走一边思路清晰地向记者说明之后的采访安排和自己的“苦衷”。

  每年“两会”,葛剑雄都是重要的话题人物,也会被许多媒体奉为座上宾,虽然连轴转,然而他并不觉得累,因为在他看来,“说话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式”。

  在大约1个小时的专访中,他不停地接听媒体记者打来的预约电话,并告知为了不影响自己履职,除了之前已经约定的采访,自己不再额外接受采访了。

  200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8年来的参政议政经历,让葛剑雄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大家对于政协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以前有些委员不愿意发言,就有人提意见。在他看来,这些年来,政协会议也更加务实,比如今年就提出不要比谁的提案多,谁是“提案大王”,要更讲究实效。

  不过,作为一个敢说、能说的政协委员,葛剑雄也表示“说话确实是履职的方式”,但和“妄议”之间是有区别的,“妄议”需要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合、特定的人物,并非对准所有人。

  虽然采访时间不长,但能感觉到,葛剑雄对政协履职的认真态度。他不断地向记者强调,“我是教育界别的,主要的提案建议都是跟教育相关的,也是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更加均衡,真正服务民生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