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女儿亦自强 资助助飞翔:邯郸学院曲周分院杨会芳
2017-06-13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杨会芳,女,汉族,共青团员,1995年11月生。2016年6月毕业于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学前教育专业,现在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工作。先后荣获省“优秀共青团员”、省市“自强之星”、省市“道德模范”、省市“三八红旗手”、省市“三好学生”、第二届“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全国100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全国“最美中职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她的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邯郸日报报道宣传。

  杨会芳有一个充满不幸和苦难的童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母亲先天性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勤劳憨厚的父亲既当爹又当娘,拉扯她长大。在她6岁那年,常年劳累的父亲突发脑梗塞,半身瘫痪,躺倒在床。

  6岁女孩撑起了一个家

  从那时起,在邻亲帮助下,6岁的小会芳担负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病倒的父亲嫌自己拖累女儿,竟拒绝进食。小会芳踩着小板凳拼命去喂他吃饭,父亲推搡之时,她从小板凳上摔下来,热饭撒了一脖子,她没有顾及疼痛,只央求父亲吃饭。心肠慈软的父亲终于不再执拗,吃饭锻炼,身体也在渐渐康复起来。不幸还没有结束,那年中考后,在青岛打工的会芳接到了父亲又突然犯病的消息,父亲再次脑梗,失去知觉,成了一个植物人。

  接连的打击,加上经济上的压力,会芳不得不打消了上学的念头,一心打工挣钱,为父母治病。在医生的治疗和会芳的照顾下,父亲奇迹般活了下来。一年后,病情逐渐稳定了下来,渐渐有了知觉,张会芳又开始有了继续求学的念头。但她看着卧病在床的双亲,想到学费,她一次次把求学的梦压在心底。就在她不得不准备放弃读书的时候,她了解到读中职可以免交学费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有助学金的消息,她心底的求学梦再一次被点燃。

  带着父母去上学

  2012年夏天,经过深思熟虑,杨会芳选择了报考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学前教育专业,并决定带着父母去上学。入学后,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将父母安顿下来,开始了从学校到住处“两点一线”的生活。

  根据杨会芳的家庭特殊情况,学校除了让杨会芳享受免交学费外,还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并为杨会芳免除了一些其他费用,老师和同学们也时常为她捐钱捐物;曲周县中医院负责人得知杨会芳的事迹后,把他们一家接进了康复病房,免费提供住宿,并为其父亲做康复治疗,这使得杨会芳可以更专心学习了。杨会芳每天早上6点起来照顾好父母的早餐,匆忙赶去学校上课,下课又匆匆忙忙去市场买点菜,赶紧回家做饭照顾好父母吃过后,又差不多到上课时间了,匆忙吃了几口饭又上学去了。日复一日,三年来就这样一边照顾着双亲,一边刻苦学习。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三年来从不迟到和缺课,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三名。

  资助政策像一缕缕阳光照亮了她的生活,社会的关爱使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拥有了继续前进和追求梦想的力量。国家资助和社会的关爱不仅仅在经济上和物质上给予了会芳及时而必要帮助,改善了她乃至全家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温暖,人间的真爱,坚定了她求学的决心,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孝老爱亲好“女儿”

  三年学习期间,杨会芳遵守纪律、学习刻苦、热心助人,她以一颗感恩的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国家和社会的关心,回报着来自周围的关爱。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父母在她悉心照料下,平静地生活着。

  毕业后的会芳,学有所用,成为了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的一名幼儿教师。她工作勤奋、爱护孩子、工作业绩突出,是孩子们喜爱的好老师,是领导信任的好员工,是同事们佩服的好同事,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杨会芳同学以顽强的意志,稚嫩的肩膀撑起照顾双亲的重担;以超常的努力,学习知识,奋发有为。她以优秀的表现先后荣获学院、市级和省级“三好学生”、“邯郸市最美少年”、“河北省十大自强之星”、省市“道德模范”、 省市“三八红旗手”、 团省委 “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中职生”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河北日报、邯郸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反响强烈,她是千千万万个励志成才优秀青年的代表,是孝老敬亲的典范。

  更令人感动的是,杨会芳并不是现在父母的亲生女,是父母早年收养的养女。对此,她是这样说:“是不是亲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跟父母在一起;父母就是最亲的亲人,我要照顾父母一辈子,就是以后嫁人成家也要带着父母一起!”

  这就是杨会芳,这就是道德楷模。感谢国家资助,让我们身边的孝女在读书的同时,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师长点评

  带着父母上学,书写大孝至亲的最真诗行;带着梦想求知,唱响自强不息的最美歌声。一个平凡的女孩,一场不平凡的青春。人生有风雨,风雨见彩虹。

  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 李存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