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把青春写在新疆大地上:古丽加汗·艾买提
2017-06-13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古丽加汗·艾买提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当外科医生的父亲,在古丽加汗出生没多久就因病去世。古丽加汗与母亲相依为命。

  即便如此,在古丽加汗身上却看不到自怨自艾。“我母亲身体不太好,听力有障碍,但是我们一直都是一起互相鼓励,互相支持。”

  在古丽加汗看来,好好学习是对母亲最大的孝顺。从小学到高中,古丽加汗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以及过硬的综合素质,一直担任班长,并连续获得三好学生及奖学金。对于当时家境贫困而又坚定求学的她来说,这些奖学金无疑是雪中送炭,使她顺利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学业。终于,她以新疆地区民语系统高考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

  升入大学后,尽管家庭经济有些拮据,但她没有向学校申请资助。因为她觉得从小到大国家对自己的帮助已经太多了。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政府已经为她减免学费和住宿费,同时每月还给予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所以,她要把助学金的机会留给更需要的同学。剩下的生活费,古丽加汗要靠双手自己去争取,于是,大学期间,古丽加汗一边努力学习,一边打工。

  刚入大学时,教育水平差异带来的学习困难,给她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压力。作为历史学院的本科生,面对从没接触过的古文和英语,她一次次掉下眼泪,但心中的教师梦让她面对困难毫不畏惧,永不言败。

  她每天坚持晨读,从古文最基本的文字音韵学起,古文水平从刚入学时只能用磕磕巴巴的普通话读“天书”,发展到如今可以流利地浏览和背诵大量古籍;“技能实训”课上,为了提升教学能力,她每天坚持在公共水房的镜子前练习讲课,每周找老师试讲点评,老师对她的评价从第一次上讲台时的“糟糕”变成了最后的“当老师当然没问题”。

  不仅在学业上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古丽加汗在各个方面都积极要求上进。她始终认为,只有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党的事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因此她积极申请入党,并顺利加入了党组织。

  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她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服务好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她认为能够帮助别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不管同学找她什么事,她都微笑着全心全意去做好,同学们也亲切的称她为“大姐”。在校外,她踊跃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延续爱心,回报社会对自己的关爱。

  古丽加汗先后获得“优秀实习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京师先锋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荣誉见证着她的坚定不移、勇于当先的个人品质。

  古丽加汗常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资助,正因为这些资助,我才能毫无后顾之忧地走完自己的求学之路,才使我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新疆迷人的景色、淳朴的民风让她深深地热爱自己的家乡,然而她也清楚地意识到,优秀人才的稀缺、教育水平的落后是家乡发展的短板,新疆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都离不开教育。

  有梦想的人生是幸福的,她的梦想就是回到家乡,做一名普通教师。如今,古丽加汗?艾买提已经被乌鲁木齐市第23中学录用,即将成为一名高中历史老师,即将站上讲台。为此她很兴奋,因为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古丽加汗的求学与成才之路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但更离不开党和政府资助的“及时雨”。她立志,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用自身所能资助他人。虽然未来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她仍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