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开学季骗局多发 学生家长要警惕
2017-08-29
钱江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季的诈骗手段花样百出。除了小方遭遇到的诈骗手段——冒充公检法人员。还有冒充民政局、残联、教育局等发补贴等。

  另一种近年来特别“热门”的校园诈骗手段,便是校园贷。去年开始大量出现的校园贷,如今的手段可不像最初只是利用学生的消费欲望促使其过量消费入不敷出这么简单。现在比较常见的情况,往往是同学找上门来,要求帮忙“刷单冲业绩”、“办理分期购业务”,不仅承诺“钱不用你还”,甚至还会给“好处费”。当然,结局就是这位帮忙的学生,不得不为这些原本和他无关的校园贷业务而付款。

  鉴于现在学生网购情况较多,骗子们还常会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需要退款,要求购买者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因为卖方或者支付宝信息泄露,很容易让学生相信事情的真实性,就会被欺骗把信息告知对方,从而造成财产损失。

  勤工俭学、兼职贴补家用,也在大学中十分普遍。而这时,就要小心一些打字员、图书管理员、家教的兼职招聘信息了,这些自称中介的骗子,会要求先交押金然后等消息,最终不了了之的方式骗取钱财。

  还有一种骗子,还会一些技术手段。针对新生急于了解新学期开课信息,他们会伪造一些“开学必备文档”,放在论坛、网盘等地方诱使学生下载。而且,骗子们通常还会将这些点击就会执行的木马程序伪装成OFFICE文档、目录文件的样子。

  如果是刚踏入校园,还需要警惕更多的骗子手段。比如在校门口或车站冒充新生接待员,“热心”帮忙看管行李,最终借机偷走行李的;比如冒充老师走入教室收取班费、材料工本费,或者是“没收”手机的等等。

  对于家长们,骗子们会假装学校老师,打电话假装说孩子在学校晕倒、严重撞伤等等,不停催促家长汇“用于应急”的手术费或治疗费用,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来行骗。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是骗子伪装成老师问家长要培训费用。这种套路,还有一种升级版,往往是趁着新学期开始时,骗子们甚至不用电话,只是发送一条短信。这些短信通常是类似这样的格式:“某某家长你好,现新学期开学,缴费安排通知如下(一条短链接)”、“请家长下载(短链接)缴费报到”,一但家长不留神,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手机就会下载安装骗子准备好的木马程序,盗取使用者的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2039364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