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开学第一课》节目单来啦!看有哪些精彩节目
2017-09-01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第三课

  棋以明智

  讲述人:柯洁(围棋冠军)

  围棋是“琴棋书画”中唯一需要对手的传统文化,柯洁现场讲述他与AlphaGo的传奇博弈,他直面这场对决的失利,并重新审视了人与科技的关系,教导同学们与科技共同进步。

  第一曲《肖邦幻想即兴曲》

  表演:李俊杰

  表演嘉宾:钢琴家郎朗,钢琴达人李俊杰、徐子豪

  钢琴小达人李俊杰和来自意大利的53根手指的机器人Teo藏在幕后,分别为现场观众带来钢琴名曲《肖邦幻想即兴曲》。班主任小撒更是现场抛出难题——猜猜哪个才是Teo弹奏的《肖邦幻想即兴曲》呢?

  第二曲《野蜂飞舞》

  表演:徐子航

  钢琴达人徐子航和机器人Teo上演了“人机大战之速度大比拼”,他们分别演奏了钢琴名曲《野蜂飞舞》,究竟谁能取得这次胜利呢?

  第三曲《彩云追月》

  表演:郎朗 徐子航

  作曲:王建中

  郎朗、徐子航和机器人Teo同台合奏《彩云追月》,这场“人机合作”表演简直过瘾!

  课堂小结

  第三节课“棋以明智”讲述了棋士柯洁勇于面对输赢的勇气,并在科技中寻找到了围棋新的视野与思路的故事。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时代滚滚向前,人类研发人工智能,打败了自己,这已证明了人类的强大。从讲述到体验,再到人机互动,人工智能早就不应是我们的“对手”,而是应和我们一同创造出更加美好未来的最佳伙伴。同时,我们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也可以和现代科技结合,激发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