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报志愿的11条分数线 决定你被哪所大学录取
2017-11-18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由于招生政策的规定,高考录取的流程大体为:划分录取批次→制定录取分数线→投档形成院校调档线→分批录取与调剂录取→征集志愿及录取→通知考生→补充录取(高职高专)。下面就其中涉及的11条分数线的概念、相互区别及其联系进行详细介绍。

  第1条分数线: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录控线或批次线又称省线)

  什么是录取控制分数线?主要作用是什么?录控线是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各科类、各批次的批次线都会不同,科类一般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一般只分本科线和专科线),文史类和理工类又分为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河北省2016年后录取批次发生变化,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录取)、第四批(高职高专),个别的还有第五批。有些地方还分得更细,将上面各批分别分为第一批一次(A段)与二次(B段),第二批一次(A段)与二次(B段),第三批一次(A段)与二次(B段),第四批一次(A段)与二次(B段)。

  录控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只有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被投档到高校,而院校一般只能录取所在批次线上的考生。

  第2条分数线:第一批次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简称一本线又称重点线)

  由于第一批次录取的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具体指中 央部委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省级招委同意的其他本科院校及专业),因此其录取控制分数线,又叫重点线。一般按计划招生数与考生数的比例大约在1∶1.2左右来确定。考虑到志愿兼报等因素,因此分数线确定时并不是机械进行的,而要考虑各种因素的作用。有些地方如河北省、辽宁省等将第一批细分为第一批一次(A段)与二次(B段),但都是只划一条分数线,分作两次录取。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第3条分数线:第二批次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简称二本线又称一般本科线)

  由于第二批录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因此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又叫一般本科线,本科线一般也按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来确定,其计算办法是包括第一批的余数在内从第一批控制分数线往下测算,直到人数比第二批计划招生数有一定余量时,这个分数就是控制分数线。总的原则是同样要考虑到确保高校有一定的生源选择余地及不同科类志愿的兼报等因素。该批录取院校、专业数量多,招生数量也最大。第二批次录取院校实行“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的录取办法。

  第4条分数线:第三批次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简称三本线)

  第三批次录取的主要是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本科专业,还包括部分本科院校的二级学院。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的办学实体。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收费较高,本科一般为每年1万元以上,专科一般为每年7000元左右。独立学院发放的毕业证书上署名独立学院学校全称,

  第5条分数线:第四批次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简称专科线或高职线)

  本批在有些省区又分为一专线和二专线。一专线为独立设置的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和部分经省级招生机构同意的生源较好的高职院校(专业)的录取控制线;二专线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高职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