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产教领域共话融合再升级 携手共建共享“大平台+”
2018-11-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因需而变:产业升级倒逼高教变化

  正如席酉民、祝智庭、陈锋所言,时下,产教融合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改变,这就需要产教融合的进一步升级才能顺应今后的发展。其中,教育领域如何发生变化以适应,来自山东科技大学、贺州学院等高校代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曾庆田表示,时下,大学教育的培养过程中,强调学生的就业,学生的双创能力培养,面对这样的一些新的特点,企业对高校人才的培养其实并不满意,比如企业找不到合适他们要求的人。从产业的角度来讲,急迫需要高校培养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点,这些变化对大学教育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带来了新的变革。这也要求大学需要开放,需要和社会高度融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做主旨报告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枣庄学院签约

  “以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为例,就存在着行业特色不明显,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明显不足,此外电子信息类的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曾庆田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对标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市规划的同时,山东科技大学还瞄准了行业和区域的需求,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一系列的新的产业需求。在主动对标的基础上,学校对于电子信息类的专业的发展提出了1+2+3+4的战略发展思路。“具体而言,所谓的‘1’就是要抓住龙头,有国家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为龙头。‘2’就是两个面向,其中一个是面向蓝色,就是海洋,另一个面向黑色就是学校的传统的煤炭的优势。‘3’就是三个依托,主要是依托政府、行业和企业、科研院所相关的优势资源。‘4’就是四个问题导向,着重解决协同育人的模式问题,课程体系问题,双创的实践体系问题,以及国际化的人才的培养问题。”

  贺州学院发展规划与教学评估中心(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黄文炎认为,随着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为标志的工业4.0时代的到来,科技的核心地位愈加凸显。产教融合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层次上都比以往更加多元且深化。在他看来,首先,“产教融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校企合作。由对接企业的标准转到对接社会(产业、行业)标准,产教融合由对接企业变为拥抱行业。其次,“产教融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它需要把产业理念、产业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力量引入教学活动,参与育人过程,从而导致高等教育的运行和发展模式发生质的变革。此外,通过产教融合,制定符合行业需求的专业标准和教学标准也变得十分必要,因此需要把行业的需求、人才、技术、生产引入到学校的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中,从而实现专业与产业同步升级的良性循环。

  据黄文炎介绍,经过多年的实践,贺州学院构建了资源驱动型和需求导向型产教融合模式,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中,资源驱动型产教融合模式就是引进(企业)行业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包括行业标准和新的教学模式,系统化课程设计、师资、实训、就业等教学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与学校资源进行整合,资源方和学校共同引领、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需求导向型产教融合模式则是以学校的现有学科和专业资源为合作基础,与对学校资源有需求的行业和企业共建合作平台,按照“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牵引、人才联动”融合发展模式,互相利用高等学校和企业在人才资源、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生产实践的各自优势,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企业生产技术进步,驱动产教融合深入发展。这种模式与资源驱动型产教融合模式相比,合作双方各有优势,互有需求,合作动力不主要来自资源方单方驱动。“贺州学院与贺州市本地上市企业广西贺州市正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正丰生态农业学院,就是按照这种模式建立全面产教融合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5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