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新生必备手册之生活适应篇
2015-07-3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三、 按时作息有规律

  去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专业的王迪同学介绍,刚入大学时感觉大学和高三简直是天壤之别:高三生活两点一线,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书,如同一只拧紧的陀螺,而大一新生学习压力很小,又没有家长和老师的监督,这种期待已久的自由,让很多同学最初感觉“不知所措”,生活一下子懒散了许多。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确保顺利、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一个重要基础。为了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从一进大学起,就该切实重视这个问题,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防止不良生活习惯的形成。

  首先,按时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东北财经大学田金洁同学介绍,学校公寓里每晚11点准时熄灯,有的同学精力旺盛,习惯在晚上卧谈,深夜两三点钟仍毫无困意,结果第二天上课时非常疲惫,根本无心听课,有时干脆旷课,在宿舍里补足睡眠。长期如此,不仅影响课业,还容易引起失眠,还影响同宿舍的其他同学。晚睡的同学大都会晚起,一个直接的影响是饮食不规律,很多人早晨起床较晚,来不及吃早饭便去上课,有的索性取消了早饭,有的则在课间随便吃些零食,时间一长,身体肯定受到影响。

  第二,坚持体育锻炼。“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习之余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不但缓解刻板紧张的生活,还可以放松心情,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听音乐、跑步、做广播体操、踢足球等等都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这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大学里有丰富的运动设施,同学们可千万不要浪费呀。

  第三,远离不良生活方式。由于没有监督,有的同学一进大学就开始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沾染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行为,其实大学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些不良行为将成为大学生求学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4
QQ图片201808191905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