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瘦身 文理综用全国卷
2016-03-17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理综合启用全国卷

  据青岛十五中高三英语教师杨睿介绍,今年的英语继续沿用2015年题型,整体变化不大,但对词汇量的要求有所增加。

  “综合卷是第一次使用全国卷,变化大吗?”从今年年初开始,不少家长想了解使用全国卷后,文综和理综的变化,学生应该如何备考。

  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名高三名师及教育专家后,综合分析发现,对于文科综合来说,历史科目力求创新,文字材料变大,选择题迷惑性更强。地理全国卷和山东卷的考试目标与要求一致,注重逻辑性的考查。政治试卷试题难度变大,与社会、生活、实际联系密切。

  对理科综合来说,化学山东卷出题风格近几年逐步向全国卷靠拢,两者在指导思想、课程标准和高考考试大纲基本保持一致,生物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迁移,但物理在考试范围与要求中有两处进行了调整。据介绍,近几年我省高考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除了使用全国卷外,从2017年我省开始进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改革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夏季高考科目为“3+3”,同时还将把一批、二批合并,除提前批次外,不再分批次录取。志愿填报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探索实行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

  相关新闻周日来听听解读会

  2016年山东高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全面掌握山东高考《考试说明》的内涵?就家长和考生们密切关注的问题,本报第一时间邀请全国著名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宋老师为您权威解读2016年山东高考《考试说明》的精髓,帮助考生精确把握命题方向,明确命题考查范围,真正获取前沿信息,快速提高得分机率,成功冲击2016年高考。讲座时间:3月20日上午9:00~11:00。讲座地点:青岛市市南区澳门路8号维也纳大酒店四楼维也纳厅。抢座电话:400-6860-096。

  语文

  切分为模块式复习加强社会热点思考

  山师附中高三语文组备课组长张军伟:今年的语文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除了部分考点举例的更新,没有变化和调整。

  通过分析近两年山东高考试题,不难看出,在考查能力不变的前提下,个别题型设计逐渐发生一些变化。建议考生备考时,往年考查频率较多的考点需要强化扎实,考查较少的点也不要大意,从考试说明上的题型举例看,今年的考查形式基本会保持去年的稳定,个别小题可能还会有细微变化。字音、字形等语言基础知识和名句、名篇默写的考查,题型延续去年的可能性仍然很大;现代文阅读已经连续两年考查文学类文本,且均为散文,今年的考查或许会有所调整。

  作文方面,多角度立意的材料作文仍是复习备考的重点,考生应加强对社会热点类素材的关注、积累和思考;文言文和论说文阅读也应该注意去年出现的新的命题角度。考生应该将语文考试切分为知识记忆、理解鉴赏、语言运用写作等几个模块,不断反思自己的短板,最终综合提升语文能力和考试分数,考试过程中注意读题的规范、思路的规范、答题的规范等几个规范。

  数学 双基仍为根本主干还是核心

  山师附中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王俊亮:从2016年的数学(文史类)山东卷考试说明看,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与去年保持一致。选修系列4的内容,在2016年仍不列入数学(文史类)科目的考试范围。考查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高考不变的主旨。

  考生在复习备考中,仍要认真研究历年的高考试题,特别是文科数学的六大主干知识(三角函数、概率、数列、立体几何、函数与导数、解析几何),“零距离”感受高考题的命题导向、命题意图以及评分标准;在综合模拟题的训练中穿插静悟,静心思考,反复感悟,不拘泥于题海,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训练,也争取在主干知识的交汇处进行复习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