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
2016-03-17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发布了山东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和主要内容,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省教育厅巡视员宋承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陈国前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王世农主持发布会。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以下为发布会内容: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山东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达由衷的谢意!

  3月10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的,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我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需要给大家说明的是,这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是《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与此配套的《山东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目前正在教育部报备,待教育部批复同意后,我们将及时发布。

  下面,我就《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向各位作简要通报。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形成过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做法,学习借鉴先行试点的上海、浙江的改革经验,认真研究和制定我省的改革方案。《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召开了数十次座谈会和论证会,孙伟常务副省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六次座谈会,邀请高校和中学校长、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期间,还多次向教育部专题汇报,听取指导和建议,确保我省改革方案既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又符合我省实际。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完成了《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 2015年6月,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上报教育部备案,2016年2月,教育部批复同意我省的方案,并确定我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新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1. 教育考试招生基本模式

  ——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科学划设学区,公办学校严格按学区招生,实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改变单纯以分数为依据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建立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积极推进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录取新生的招生模式。

  ——实行以夏季高考(全国统一考试,下同)和春季高考为主要形式的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夏季高考主要为本科院校招生,春季高考主要为高职(高专)院校和部分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选拔学生。

  2.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主要内容

  ——夏季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两依据、一参考”,是指依据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入分。纳入高考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

  ——完善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多元录取机制。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录取采取春季高考、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方式进行。春季高考,依据“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录取考生。单独招生,以招生院校组织的考试成绩和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为依据,参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普通高中学生以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为依据,参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深化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和录取改革。春季高考按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自2017年起,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自2020年起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我省还将探索考生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增加高校与考生之间双向选择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
t01de014f5f569f0f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