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高考2017年不再分一本二本 2020年志愿按专业报
2016-03-20
鲁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0年首批进入新高考改革试点的高考生除了将采用“3+3”高考模式外,填报志愿方式也将从过去的“学校+专业”改为按照“专业(类)+学校”。 

  2017年:一本二本合并,统称“本科批次”

  政策:自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组成。2017年起,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

  解读:“本科段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意味着我省自2011年“老二本”、“老三本”合并之后本科批次再度融合。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以山东省高校为例,2017年本科批次录取时,“老一本”的山东大学、“老二本”的公办本科山东建筑大学和“老三本”山东英才学院,将统称为“本科批次”。这种合并对考生和家长的眼力是个极大考验,虽然都是“一家人”,但学校办学性质、办学层次还是有区别的。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陈国前:2017年起合并一本二本录取,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是淡化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校分批分层。合并批次后,所有本科高校在同等竞争位置,在谋划程度上更加公平,也有利于高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下大力气抓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推送高等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其次是增强了学生的选择性。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能够有效消除高中学校攀比一本升学率的现象,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

  2020年:高考志愿怎样填?“专业(类)+学校”

  政策:自2020年起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探索实行考生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增加高校与考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

  解读:

  省教育厅巡视员宋承祥:长期以来,高校招生实行“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高校按照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先选择相应批次的高校投档,再依据专业计划缺额情况调剂录取,使得一些所谓“名牌”高校的弱势专业也能招到好学生,学生对专业的兴趣爱好无从体现,专业选择权也很难保证。

  改革后,实行“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模式,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增加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专业为导向,先选定自己喜欢的专业,再选择高校。

  政策:自2020年起,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两依据、一参考”招生录取机制。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2020年我省夏季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两依据”一是指统一高考成绩,二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统一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组成;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学生自选的3门学科“等级考”成绩组成;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内容。

  确定“等级考”科目是个双向选择,分别来自高中生和高校。高中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爱好、将来的专业方向来确定你感兴趣的三科,这是你的选择。而高校对“等级考”科目组合也是有要求的,高校有权决定某个专业需要什么样的高中科目“等级考”组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