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大学:“三跨四经历”提供更多国外学习机会
2017-05-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为帮助考生和家长更有效、全面地了解各大高校2017年招生政策,科学填报志愿。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今日头条特别推出《名校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解读2017年招生录取政策。本期邀请到的是山东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令嘉老师,带你了解山东大学最新招生政策。

山东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姜令嘉  摄/徐明磊

  作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211工程”和“985工程”大学,百余年来,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踔厉奋发,薪火相传,形成了“崇实求新”的校风。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山东大学目前已经成为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大学。

  特别是2000年原山东大学和原山东医科大学以及山东工业大学的合并,造就了今天的新山东,不但规模大,学科全,招生体量也超过万人。

  近60个专业类计划招生万人以上

  “山东大学是中国目前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在综合性大学中具有代表性。”姜令嘉介绍,目前学校开设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共117个专业。学校几经变迁,特别是2000年与原山东医科大学以及原山东工业大学合并,造就了今天的新的山东大学,学校规模扩大,本科生人数也达到4万人左右,研究生人数2万左右。另外,学校青岛校区在2016年正式启用,该校区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校区占地三千亩,完全按照现代化的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青岛校区去年开始招生,一千多名学生也正式入驻。

  姜令嘉表示,今年学校将117个专业合并为近60个专业类招生,总体招生计划也连续3年保持在一万人,今年将在此的基础上再增加50人。总体招生计划包括济南校区、青岛校区,还有威海校区。其中济南和青岛两个校区共计招生6250人,威海校区单独招生,计划为3800人。最终的计划5月底以前会正式向全国的考生和家长公布。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985和211的重点高校。山东大学除了普通的文理招生任务之外的,还有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国防生计划、特殊类型的艺术、体育类招生,以及少数民族的专项计划等。”姜令嘉表示,山东大学2017年在不同的省市,有相应不同的招生计划,大约有十五六种进入山大的类型和方式。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情况,关注和报考不同类型的招生。

  为优秀学生量身打造培养体系

  山东大学以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为己任,将优秀师资投入到本科教育当中。姜令嘉表示,学校除了给所有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本科教育外,对学有余力以及有培养潜质的学生,还量身打造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如泰山学堂,泰山学堂是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5个方向。泰山学堂招生数量非常少,每年大约20到30个学生。一部分学生是在部分省市提前批被直接录取,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在入学校之后,在全校学生中进行遴选。

  另外还有尼山学堂,尼山学堂在文史哲大的文科领域当中,致力于大文科的研究,以培养传承、研究、创新和传播中国古典学术的高水平专门人才, 尼山学堂每年招生规模为20人左右,主要在全校各专业大二学生中选拔,采取“1+3+3”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本科阶段不分专业,本科毕业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方向,在哲学、文学、历史学三个专业中任选一个专业毕业。

  姜令嘉表示“泰山学堂”和“尼山学堂”一文一理构成了山东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第一个层面,此外,对考生来说比较关注还有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这主要是面对工科的人才。山大是一个包含众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交叉学科也非常有优势,学校有交叉学科的培养项目及国家的基地班,学校的实验班,都非常适合复合型的人才。

  最后一个人才培养层面就是菁英班,是学校和中科院多个科研院所协作开展的协同育人计划。在不同的学科中,学校与众多中科院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学生在大学本科四年当中有机会到这些高水平的科研院所进行学习和实习。学校同时也聘请了众多中科院的研究专家到山大来授课,所以学校和中科院的协同育人计划也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些都构成了山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数学、经济、医学、电气是热门专业

  关于山东大学最近几年报考的热门专业,姜令嘉推荐说,学校的数学专业在全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了,也是名列前茅的。因此理科中的数学报考率是最高的专业之一。同时人文社科类的经济学是报考率最高的专业。由于山大的数学专业比较强,在此基础上开设的金融数学专业,不光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享有极高知名度。

  姜令嘉说,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之后,医学板块就成为了学校重要的教学单位,因此医学也是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临床医学5+3的计划。在工科板块中,电气自动化专业在绝大多数省份的报考率都是非常高的。因此数学、经济、临床医学和电气自动化等专业录取分数也相对较高。除此之外,学校传统的优势专业还有中文专业。中文专业是学校在各省招生的所有文科专业里报考率最高的专业,足见受欢迎程度。

  姜令嘉说,山东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今年学校又将117个专业合并为近60个专业类招生,给考生更大的选择空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点,选择自己喜欢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建议考生选择专业不必过多追逐热门,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