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大学:“三跨四经历”提供更多国外学习机会
2017-05-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让更多农村学生有机会上好大学

  对于贫困地区的学生,学校也有专门的招生计划。姜令嘉介绍说,学校承担了教育部多个专项计划,包括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也是承担国家和高校专项计划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总数最多的“985”高校之一,希望有更多的贫困地区或者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通过学校的这些计划顺利的进入山东大学学习。

  “国家专项计划”与“高校专项计划”申报方式不同,“国家专项计划”在资格审核符合后,直接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在对应批次填写意向院校即可。“高校专项计划”需要学生在高考之前进行报名,学校根据各个省、考试院和招办审核的结果,然后结合学校的标准进行择优录取。

  姜令嘉表示,学校的这些专项计划,对于部分在当地达不到山东大学录取线的农村学生,能够如愿以偿的进入山东大学学习提供了机会。这两项专项计划学校每年招生力度也是非常大的。让更多农村学生有机会上好大学,是百年大计,也是山大应尽的职责。

  每年推免计划在1700人左右

  “学校在学生深造和出国进修方面也开展了很多项目。”姜令嘉介绍说,学校每年推免计划大约在1700人左右,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最重要的是,山东大学在国际上也是被众多国外高校所认可的,当学生在向国外高校申请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时候,学生的成绩是完全被国外最顶尖的大学所认可的。

  另外,学生在本科四年当中,学校会提供很多去国外学习的机会,像山大本科培养的一个大的举措, 就是“三跨四经历”,其中有一个经历就是国外名校的访学经历。“三跨四经历”具体讲就是“三个相跨和四种经历人才培养模式” 。“三个相跨”指的是跨学科、跨学校、跨国境学习。“四种经历”指的是本校学习经历、第二校园经历、海外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经历。

  姜令嘉说,实际上在整个四年当中,学校给学生提供从学院层面到学校层面等多个层面的到国外名校进行访学的机会。对学生而言,一是有机会接触并适应国外顶尖大学的学习模式和方法。二是英语和外语水平会有一个大的提高。三是将来在本科毕业的时候,这些访学经历,对学生大有裨益。如果有幸拿到访学高校知名教授的推荐信,将来对你申请硕士和博士甚至继续深造,将会是一个大的砝码。

  “学校给学生提供了多个层面的机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在山东大学这个平台上,也一定会二次腾飞。正基于此,学生的就业基本不成问题,每年都维持在90%以上。”姜令嘉说,比起就业率,学校更注重就业质量。每年招聘季,山东大学都是整个华东地区各企、事业单位和高水平科研机构招聘人才的重地,而且每年规模也非常大,招聘场次也非常多。这些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方向。山东大学以培养民族精英,国家栋梁为己任,而不仅仅着眼于就业率。

  填报志愿建议:应让考分最大化的去实现你的梦想

  山东大学面向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招生(包括港澳台地区),报考模式也各不相同。姜令嘉建议,学生在志愿选择和报考时,首先要对山东大学在自己所在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进行了解,同时可以参考最近两到三年的招生的数据。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分数,另外一个是位次,考生可以对比山东大学在你省某一个专业或者是整个学校的录取线位次作为参照,其中位次最具参考意义。

  姜令嘉说,考生在选择专业或填报学校时,应该是放眼全国,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自己本地的大学。要把眼界放宽,走出所在省份的局限性,可能就会把握住更好的机会。考生如果能够很好规划自己的报考志愿,那么就应该让自己的考分最大化的去实现你的梦想,这对个人成长非常重要。

  (作者:柴龙)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