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性价比最高的“985”大学
2017-05-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优势学科下设专业 生态学科全国第1

  “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目前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以农林水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将来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发展,这些特色优势学科将会得到更好发展。”苏蓉介绍,目前,学校有66个本科专业,其中有14个是农林类专业,这些专业是在特色的优势学科下开设的本科专业,其中有12个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比如,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生态学下开设的本科专业,该学科在全国排名第一,是五星级的本科专业。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是全国率先开办的专业,也已经形成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专业,之前在中国酒业科技大奖颁奖典礼上,学校的教授还被评为“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也是全国第一家开办的专业;化学生物学专业,是在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在全球ESI排到前1%这样的基础上,创办的新专业。

  苏蓉表示,许多专业是在优势学科基础之上开设的,并发展到现在。这些特色优势专业是解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基础学科,在将来一流学科建设中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学校优势学科的学生升学率比较高,像动物科学、植物保护、动物医学,这些专业的升学率都达到50%以上。像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动物医学等这些专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将来不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挺好。学校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今年专门增加了60名计划,就是考虑考生的需求和社会需求都比较大,并且全国没有几所高校开办这样的专业,目前学校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全国的葡萄酒行业里,中层以上的80%都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在这个行业里面,领军人物很多都是我们西北农大的毕业生或者校友。

  去年31省招生 平均高出一本线70多分

  苏蓉表示,有志于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的学生都非常欢迎。实行平行志愿之后,除了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学生通过考核之后会有一定的分数优惠,但那种招生计划和类型很少,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是通过普通类录取。总的来说,学校2016年在全国31个省招生,平均高出一本线70多分。

  学校在河北、山东、河南,包括四川、甘肃这些省份的很多考生通过我们的宣传慢慢了解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确实是一所性价比最高的“985”大学,录取分数相对高一点。可能在一些南方省份,比如说江苏、湖北、湖南,包括广东、广西个别省份可能考生对我们学校的认识还有一个过程,希望通过网络、媒体,让考生慢慢的认识我们学校,了解我们学校。

  专业选择应从兴趣出发 填报志愿要关心三点

  今年上海和浙江将实行新高考政策。对于这两个地方的考生,苏蓉表示,学校在2014年面对今年入学的考生就已公布了各个专业的选考科目。浙江今年改革力度非常大,因此对浙江考生有个建议,专业的选择是第一位,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在具体选择专业时,可以根据现在500多个专业的情况,先分类别选择,然后看看自己的专业兴趣点在那里,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再对应地找相应的学校。

  浙江的改革是为了突出学生专业方面的兴趣。但在我们实际工作接触中,很多家长对专业不是很了解,比如,我们学校的工程学在全球的排名是前1%,然而我们学校的工程学和理工类大学的工程学,还有其他的综合型大学的工程学是有差别的。所以我个人建议,每个学生一定要对应不同的学校,不同专业详细了解学科专业的内涵、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及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学科优势点在哪里。

  在志愿填报上应该从哪几方面做功课。苏蓉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关心三点,第一是分数。第二是报什么样的学校。第三就是专业。首先,根据孩子目前的模拟考试分数情况,根据高校往年分数情况,上下50分,把孩子的分数锁定到大概15所左右的大学层次里面。 其次一定要去详细了解每个学校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它的优势,了解各个专业学习的专业课程、相关的学科、将来就业的方向。

  在做好这些功课的基础上,最后报志愿。家长根据分数参考这几年高校的分数上下浮动30至40分左右去锁定孩子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

  锁定之后可以通过从大的学科,比如是喜欢工科,还是喜欢理科,还是喜欢生物类,先进行分类,然后再到二级学科,再到专业这样一步一步,一层一层下来,找到学生专业兴趣点来报考专业。(作者:柴龙)

  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