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公布:14所高校没要求
2015-02-05
澎湃新闻网(上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月3日,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2017年高考院校选考科目要求,在上海市教委官网、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各高校网站同步公布。

  记者在上述网站看到,所有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其次是化学,有337个,占30.7%;再次是生命科学,有222个,占20.3%;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为47个、41个、26个。

  此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14所高校则没有选考科目要求。外省市院校的选考科目要求也将陆续公布。考生若有疑问,可通过拨打各高校网站公布的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向相关高校咨询。

  37.9%专业要求选考物理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于2月3日公布。

  各本科高校依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了选考科目要求。相关选考科目要求适用于2017年参加上海高考的考生。

  从汇总情况看,上海市37所普通本科高校2017年共有专业(类)1096个。

  所有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其次是化学,有337个,占30.7%;再次是生命科学,有222个,占20.3%;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为47个、41个、26个。

  具体而言,提出3门科目要求的专业有281个。其中,217个专业(类)的组合是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其次是物理、化学、地理组合,有22个专业(类)。

  提出2门科目要求的专业有85个,仅有物理、化学一种组合。提出1门科目要求的专业有75个,全为物理。没有提出科目要求的有655个。

  14所高校没有选考科目

  高校招办主任和中学校长以及专家们认为,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从“3+1”到“6选3”,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选考科目组合的多元,在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在引导着他们结合自身情况和个性特长,做好生涯规划;高考改革的深入,为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搭建了更好的桥梁。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复旦大学花了2个多月时间来讨论、研究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据丁光宏透露,复旦大学前期专门邀请相关专家、高中校长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后,又在校、院两级层面召集学科专家、教授讨论,根据不同学科的人才培养需要,形成了复旦大学2017年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的初步方案,经学校招生委员会讨论与修改后,再由相关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上报方案,之后再搜集各级反馈意见后,上报学校党委常委会予以决策,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现有的方案。

  “所有的出发点,希望一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与体现复旦特色,二要基于现在中学的教育基础促进深化改革,三要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终身发展。”丁光宏说。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益慧表示,该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主要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譬如,工科类专业要有一定物理基础,所以物理是必考科目;生命科学类等专业离不开化学知识,化学自然被纳入选考科目范围……总体来说,学校各学科都比较看重学生底蕴和宽度,鼓励学生在高中阶段提升综合素养。”

  据上海师范大学招办主任陈宇飞介绍,在该校公布的选考科目中,除了物理学等少数专业(类)必须选报物理科目外,其他专业只要满足文科类不全是理、化、生,理科类不全是史、政、地的条件即可报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14所高校则没有选考科目要求。

  对此,上海纽约大学招办主任周鸿解释说:“2017年高考文理分科取消后,上海纽约大学拟统一以综合实验班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录取,经过2年学习后再根据学生兴趣由其选择专业。这样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个性特长、学习兴趣,以及平时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情况自主选择专业,做好生涯规划。”

  中学提前掌握学生选科意向

  对于此次公布的选考科目,上海的中学校长们普遍表现出淡定。

  松江二中校长王铁桦表示,早在2014年9月开学之初,松江二中就在高一年级学生中进行过兴趣课程调查,让他们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物理、化学、地理、历史、思想政治等课程均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进行。

  “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确定后,学校将进一步做好信息服务和学涯生涯指导工作,引导学生在一定的宽度上进行课程选择。”王铁桦说。

  上海交大南洋中学校长董俊平认为,科目的选择关乎学生将来大学的专业选择,而专业的选择又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的职业导向,因此,学校在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指导方面责无旁贷。

  据董俊平介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高考改革,上海交大南洋中学已预留出半年的磨合期,让学生、家长、老师充分沟通,同时结合问卷、调研、访谈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尽快明晰自身定位。

  董俊平透露,学校还通过科学的量表进行预估,一方面指导学生加深对自己的认识,一方面是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包括结合此前初中班主任、学生评价手册等已有记录,再加上高中老师对学生的大致判断,综合四大模块全面评估学生的优势,帮助学生和家长做出选科最优方案。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也表示,在2014年高一新生入学之初,校方已经有过深入预判,通过意见征询和问卷调查,提前掌握学生可能的选科意向,并根据学生意向在师资等方面进行有机整合和加强。市八中学还将在高二第一学期实行部分学科“走班化”教学,让学生尽早接触不同科目的内容,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和优势。

  在卢起升看来,上海高考综合改革对学生而言,更是一种机遇,“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可以计入高考总分,这不仅大大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也将促进学生自我规划能力的提升。通过自主选科,学生可以进一步认识和发挥自己的优势,这符合素质教育的导向,有助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