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同济大学“双一流”方案:建设建筑学等9个一流学科
2018-01-03
同济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基于学校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学科优势,同济大学的《建设方案》确立了同济大学发展目标,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到2030年前后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2050年前后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目前,学校确定了拟建设的一流学科和一流交叉学科领域,其中,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建设的学科为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海洋科学、交通运输工程等9个,以多学科交叉为基础建设的交叉学科领域为医学与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领域、“微结构模型、功能与应用”交叉学科领域、智能技术与绿色制造交叉学科领域、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交叉学科领域。

  同时,《建设方案》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五大改革任务,分别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切实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全面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学校治理结构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在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科研管理与成果转化体制机制、资源募集与统筹等方面深化改革;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探索建立社会参与学校决策、管理和监督的体制机制,搭建运转高效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引进多元外部资源支持学校发展;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战略布局。

  预计到2020年,同济大学将完成一系列阶段性目标。如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实现“100%学生受到创新创业教育,50%学生完成创新创业学程,1%学生创办优质的创业企业”的目标。在科研水平上,明确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将增加到每年100项以上,每年年均科研经费增长率不低20%。

  相关阅读: 同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