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新疆高考文综(政治)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全国Ⅱ卷文综政治部分的试题,延续了以往的平和大气风格,与往年保持较高一致性,贴合考试大纲的要求。比如,经济生活模块,包含价格、宏观调控、对外开放、税收等知识;政治生活侧重党的领导、政府职能、和平与发展;文化生活侧重文化传播和交流、文化继承发展、文化自信;哲学侧重考查实践论、矛盾普遍性特殊性,人生价值等。

  一、整体分析

  2018年全国Ⅱ卷的考点覆盖与往年高度接近,体现了相对的稳定性。

模块

题型

考  点

题号

分数

总分

经济

客观题

价格变动对相关商品的影响

12

4

30

关税调整的影响

13

4

宏观调控

14

4

金融对外开放

15

4

主观题

财政和税收

38(1)(2)

14

政治

客观题

公民权利

16

4

24

民族关系

17

4

国际关系、和平发展

18

4

主观题

坚持党的领导

39

12

文化

客观题

文化交流传播、文化自信、文化与科技

19

4

18

文化创新

20

4

主观题

文化自信

40(2)

10

哲学

客观题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

21

4

28

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

22

4

社会发展的规律

23

4

主观题

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

40(1)

12

其他

开放性题

围绕主题班会,列举发言要点

40(3)

4

  从历年的对比来看,2018年全国Ⅱ卷的考点分值分布与近2年的情况保持一致,而且在试题数量上保持和2017年一致,大题有3道:38两问考查经济、39一问考查政治、40题3问,(1)考查哲学、(2)考查文化、(3)为开放性试题,一般是根据主题写发言要点,比如今年,“班级举行‘学习袁隆平,放飞青春梦想’主题班会,请列举两个发言要点”,2016年是:“借鉴十八洞村经验,就推进精准扶贫提出两条建议。”

  总的情况来看,除2015年有明显变化外,近几年经济生活分值在30分左右,政治生活分值在24分左右,文化生活分值在18分左右,生活与哲学分值在28分左右。保持了经济>哲学>政治>文化的分值分布特点,这是全国Ⅱ卷政治试题相对稳定的表现之一。

  2013-2017政治试题考点、分值分布情况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经济生活

30

30

42

30

30

30

政治生活

24

24

18

24

24

24

文化生活

16

14

14

18

18

18

生活与哲学

30

32

26

28

28

28

 

  除了在考点分值分布情况稳定之外,全国卷Ⅱ在以下几个方面也保持了相对稳定性,比如注重时政考查,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注重基础知识运用和综合能力考查;注重学科素养强调立德树人等。

  二、风格特点

  1.注重时政考查,培养家国情怀

  选材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一直是政治高考试题的特点之一。近年的考题选材涉及了关税调整的影响、亚洲博鳌论坛、一带一路“五通”、十九大、习近平北大讲话等方面,来源广泛,既有涉及国家层面的,也有涉及公民个人的。比如第13题,以关税调整对钢铁制成品消费的影响为背景,考查宏观政策对企业生产、消费者的影响,引导学生对国家政策方针的思考。第18题以一带一路倡议、设施、贸易、资金、民心五通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国际关系,中国和平自主的发展道路的认识和思考。

  2.注重知识应用,考查综合能力

  近两年,全国Ⅱ卷的试题依旧重视对主干基础知识的考查,比如价格、宏观调控(财政政策)、党的领导、文化交流传播、文化自信、实践和认识、矛盾普遍性特殊性、人生价值等,但每年试题的选材和创设的背景却突出了对学生信息提取能力、知识迁移和运用能力、描述和表达能力的全方面综合考查,对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呈现出考基础却不易的特点,实现了高考选拔人才的目的,具有良好的区分度。

  比如,第13题以关税调整为背景,要求学生分析这一变化对企业生产、消费者利益的影响路径,看似简单,无形中潜藏着陷阱,注重对学生推理分析能力的考查。

  第15题以金融业对外开放为背景,分析对外开放的影响,这一选材突破了常见的经济全球化选材——商业贸易、国际分工,情景更新,更符合新时代的经济学热点。

  3.注重学科素养,强调立德树人

  对比近年试题,政治试卷一贯地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保持学生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的学科特色。比如,第23题,以习近平主席5月2日北大座谈会讲话主要内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背景,引导新一代青年人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努力和奋斗,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落实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感、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意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目标。

  三、复习规划

  2018年全国Ⅱ卷政治命题保持基本稳定,从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考试结构到赋分比例,没有产生明显的变化。新高三备考期间要紧跟考试要求,培养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基于近些年政治全国Ⅱ卷的考试的情况,给明年考生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备考建议:

  1.基础知识——不能忽视的部分。增强对知识的理解,深化对考点的把握。全国卷Ⅱ的政治试题立足教材又高于教材。所以备考第一步——巩固教材知识,达到全部理解的水平。其次,全国Ⅱ卷又非常重视对学生信息提取能力、材料解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故而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强化对知识运用能力的训练。

  2.知识框架——不可或缺的环节。政治知识四个必修模块——经济、政治、文化、哲学各有各的逻辑线索,高三复习要立足考纲,学会从微观上升到宏观,把握模块本身的内部逻辑特点,具备“一览众山小”的宏观把控能力,又能围绕核心知识点适度延伸发散。

  3.时政热点——不能缺少的必修课。时事政治作为考试大纲的内容之一,是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或者说必须具备的素养。学生不仅要关注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还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时政热点往往是高考试题的材料来源,较高的时政素养有助于考试解题。近年来的政治高频考点主要集中在关注民生、宏观调控、社会公平、生态文明、“中国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贴近社会和现实生活的问题,备考时加强了解和学习。

  4.试题训练——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在对的时间做适合的题。什么题是适合的题?答案是有针对性的题。一轮复习打基础,要侧重基础训练;二轮复习侧重整合与提升,可以做一些中上等难度的试题;三轮复习侧重查漏补缺与实战演练,可选择做一些最新模拟试题和近几年的高考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5246458 2020-07-26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