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新疆高考理综(化学)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传承学科文化 重视核心素养

  ——高考全国II卷理综(化学)评析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化学团队

  一、试卷整体情况分析:

  纵观2018年全国Ⅱ卷理综化学部分,试卷结构同2017年,其中第Ⅰ卷选择题共7题,分值为42分;第Ⅱ卷主观题中必做题为3题,分值为43分,选做题共三道,每题15分,总分为100分(模块分布包括必修2个模块和选修-3物质结构、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2个选修模块)。

  二、试卷的五个显著特点

  1. 立德树人,传承文化,培养民族精神

  第12题以我国研发的“可呼吸”二次电池为背景,考查了电化学原理、氧化还原反应知识以及考生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还向考生展示我国当今科技成果,增强民族自信心,充分发挥考试的爱国情怀导向作用和育人功能。

  2. 联系实际,育人导向,凸显学科价值

  第7题以常见物质在生活中的应用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常见物质性质的理解与应用,体现化学品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第27题以甲烷—二氧化碳催化重整制备一氧化碳和氢气,缓解温室效应为背景,考查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渗透资源综合利用的理念。

  3. 立足基础,注重综合,关注知识体系

  (1)选择题命题,融合多个模块内容,体现了综合性。

  第8题以雾霾的形成为背景,考查了分散系、催化剂、元素化学的相关知识,促使考生关注环保问题,同时考查了对图表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和“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的学科素养;第11题关于阿伏加德罗常数的考查,分别涉及了分子结构、盐类水解、阿伏加德罗定律及可逆反应概念,重点考查了“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理与模型认识”等学科素养,有较大的考查范围。

  (2)综合题目中各小题的设问保持相对独立,保证了考查知识与能力的覆盖面。

  第28题分别考查了化学方程式、实验分析与评价、实验操作、常见物质检验、滴定终点判断及滴定定量计算等,要求考试具有扎实的化学反应知识,以及坚实的化学原理部分的基础知识。

  4. 注重实验,侧重方法,体现学科特点

  (1)设置新情境考查实验技能的迁移能力。

  命题素材多数来自科研、生产检测及教学过程中的化学 实验,贴近学生学习体验又不失新颖性。第36题选修五有机化学结合实际药物的合成为背景,凸显了化学学科的社会价值。合成路线不长,考点仍旧分布在官能团、反应类型、同分异构体等基础知识上,充分体现了结构决定性质。

  (2)涉及化学实验内容的试题具有一定综合性、应用性,让真正做过相关实验的考生有熟悉感。

  第9题专门进行实现现象描述的考查;第28题实验大题,考查物质检验、实验操作、现象描述、评价、元素定量分析等,综合性强。

  5. 突出“定量思维考查”,增强理科素养

  第27题(1)利用盖斯定律计算焓变、“三段法”计算平衡常数,第28题(3)②考查质量分数的计算。

  三 准高三学生复习备考建议

  2018高考对未来的复习备考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由本次高考化学的特点看来,高考题不回避“必考点”,但在命题视角、方法、背景信息上下功夫,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和素养的转化和进阶,涵盖着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个思维层级。2019届考生在复习时,万万不可把原有的知识进行单一的记背,要拆掉思维的那堵墙,打破一轮二轮的界限,理解知识点应用的具体情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