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2018高考生共计30.6万 比去年增加1.5万余人
2018-05-11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发布,浙江省高考招生全面启动。近日召开的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高考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确保高考招生公平公正、安全平稳和改革顺利推进。

  考生人数略增,招考规定出台

  据统计,今年高考浙江省有30.6万考生,比去年增加1.5万余人。其中普通高校招生报名26.1万人,单独考试招生报名4.5万人。今年高校在浙招生计划正在汇总,将于6月下旬填报志愿前统一公布。

  今年浙江省高考政策规定保持稳定。新高考招生不分文理,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进行。其中普通类按3门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考试;艺体类考生还须分别参加艺术专业和体育术科考试。目前,2018届高中学生的学考选考已全部结束,6月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文、数学和外语(含听力)三科;17个类别职业技能考试也已完成,6月单独考试招生统考科目为语文和数学。今年我省高考日期为,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日下午考外语;单独考试招生统考在6月7日。

  普通类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三段填报志愿和录取,分段线各按实考人数的20%、60%、90%确定,在高考成绩发布时一并公布。投档时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实行1:1投档。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随即投档录取;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报志愿,再组织投档录取。以此类推。第三段志愿填报和录取后,如仍有院校专业(类)未完成计划的,实行征求志愿。

  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院校传统志愿。有政审、面试等特殊要求的军事、公安、定向、三位一体招生及经过批准部分院校专业等实行提前录取。所有符合条件的一、二、三段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一并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高校参考普通类分段线,在第三段线上提出最低文化要求,投档比例不超过1:1.2。

  特殊类型招生。高校自主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农村专项计划,根据院校确定的相应录取标准,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最后一天单独投档,其最低文化要求原则上不得低于普通类第一段分数线。高水平运动队投档在普通类第一段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之前进行,文化成绩原则上要求不得低于普通类第二段分数线的65%。我省体育特招生文化成绩要求不低于普通类第二段分数线的75%,安排在体育一段前投档。

  多元选拔和综合评价。除统一高考招生、单独考试招生外,今年省内地方属50所高校以及北大、清华、浙大等9所高水平大学参加三位一体招生,45所高校参加高职提前招生。其中7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初审合格者须于5月27日进行网上确认,并于6月25日前完成录取。新高考招生对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对往届生和其他高中应届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确保安全平稳,今年高考怎么抓

  浙江省率先承担国家高考改革试点的重任,历经三年艰苦努力已全面平稳落地。多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高考招生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新高考招生业已形成多元化选拔格局,招生管理更加严格规范、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综合改革目前已进入深化完善新阶段。

  新高考招生日趋常态化,与人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为社会所广泛关注,考试组织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近日,就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做好我省今年高考工作,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进行动员和部署。

  成岳冲强调,围绕“平安高考”总目标,今年高考招生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确保高考安全,全力抓好试题试卷安全、考试安全、数据信息安全、舆情安全等四个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二是坚持阳光招生,严格执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加强监管,严防资格造假;对考试招生任何环节发生的违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抓好宣传服务,坚持以生为本,及时发布高考政策和工作动态,有效应对不实宣传和恶意炒作,进一步畅通信访咨询申诉渠道;四是深化高考改革,在方向和目标问题上,态度一定要坚决,意志一定要坚定,要发挥好四个关键主体的作用,确保我省高考改革试点平稳推进。

  成岳冲要求,要落实工作责任,形成政府统筹领导、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局面。理清责任链条,铆紧各方责任,提高履责效能;强化应急处置,成立多部门组成的高考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加强协调联动、快速响应;制订应急预案,并组织必要的演练,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好联防联控,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形成强大合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