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改革下各科目备考攻略
2015-08-31
番禺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语文:整体考试结构及分值与全国卷差异大

  荆文龙表示,2015年广东语文高考大纲与2015年全国新课标大纲的考试说明要求基本保持一致,均设置必考和选考内容,分别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对应表现为六个层级。

  具体考点、题型及分值上与广东卷有较大差异

  全国课标卷不考语音辨析、文言虚词,文言实词、文言文信息概括为轮考点。论述类文本阅读只考选择题(3题9分),不考非选择题(广东卷2个选题8分,2个非选择题8分)。全国课标卷文言文阅读部分2015年增加了考古代文化常识,名篇名句默写考14篇高中古诗文和50篇初中古诗文,共64篇(广东卷只考33篇高中的古诗文),而且是考查在语境中的具体运用。全国课标卷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既有选择题(1题5分),又有非选择题(3题20分);广东卷只有非选择题(3题15分)。全国课标卷的词语运用只考成语运用,不考两字词语及熟语。

  小题数量和能力层级的考查上与广东卷有较大差异

  全国课标卷全卷共18道小题,比广东卷少了6道小题。全国课标卷在论述类文本阅读中考查推断能力和迁移能力,在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类文本阅读中考查探究能力,这三种能力在广东卷中体现得不明显。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类文本阅读中的选择题为5项选2项得5分,其中一个选项为3分,一个选项为2分,一个选项为1分,这在广东卷中是没有的。另外,全国课标卷作文评分标准是基础等级40分(广东卷为50分),发展等级20分(广东卷为10分)。

  备考建议:继承原有备考优势着力借鉴外地经验

  面对语文试卷在结构、分值体现等题型变化较大形势下,究竟现阶段高三备考应该如何进行?根据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普通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通知》,荆文龙提出以下三大备考建议:

  继承并发扬以往成功的语文备考经验。

  2016年虽然使用的是全国课标卷,但全国课标卷90%左右的考点与广东卷相同,这就说明过去使用广东卷的优秀备考经验仍然十分有用,必须继承发扬。建议2016年的语文高考备考,在现有成功备考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夯实语文基础,突出语文能力训练,提高语文备考的效益。

  加强研究,准确把握全国语文课标卷的方向。

  全国语文课标卷毕竟与广东卷还是有较大的差异,这就要求2016年必须根据全国语文课标卷的特点进行备考。全国课标卷由第I卷阅读题和第II卷表达题两部分组成,答题顺序是现代文必考题、古代诗文阅读题及现代文选做题,再到语言基础及运用,最后是写作。这些对复习备考的计划、内容安排及整卷训练都有较大的影响,对此应该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并落实到具体的复习备考中去。

  优化策略,突出试题中的重点。

  近年全国语文课标卷古代诗文阅读题中的文言实词、文言断句及文言信息是轮考点,复习时要注意全面备考。2015年全国课标卷的文言文阅读题中增加了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复习备考时要特别重视这个考查方向。全国课标卷中的古诗词阅读题是2题11分,比广东卷多1题4分;现代文阅读选做题4题25分,比广东卷多1题10分,这些重点,复习一定要强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