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听老师讲在自己学生时代 教师节怎样送礼物送祝福
2017-09-08
华夏经纬网
关注掌上高考


听老师讲在自己学生时代 教师节怎样送礼物送祝福

  有人算好接收日子提前寄信件 有人在黑板写下心里话

  他们说:其实教师节无需礼物 一句简单问候就让我们甜心里

  今年教师节正逢周末,由于当天学校没课,这两天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寻思着怎样提前给老师送礼物送祝福。

  其实,老师们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那些年,当老师们还是学生时,他们都给自己的老师送过什么礼物?9月7日,记者采访了我省多位小学、中学、大学的老师,听听他们怎么说。

  制作相框送给老师

  “小学时,我写过明信片送老师,初中时,我制作了一个用硬卡纸剪贴的相框送给老师,是当时自己很得意的手工作品。后来读师范生,教师节当天,在老师走上讲台的一刻,我和同学们一道起立,齐声祝福老师教师节快乐。”东湖区滨江学校的熊淑萍老师说,刚参加工作的那些年,她也记得买些礼物送给心里最感激的几位老师,但后来家庭事务多了,孩子要操心了,身为教师的她会收到很多学生的问候祝福,却很少问候自己的老师了,“谢谢记者的提醒,今年我肯定不会忘记了”。

  今年是熊老师从教第23个年头,熊老师说,这么多年最让她感动的教师节礼物是一封道歉信。17年前,她安排班上几名表现好的孩子轮流体验教室的最后一排,与一名“弱势”孩子交朋友并帮助他。其中有一名学生对她的安排不理解,熊老师因为这名学生的“自私”生了气。几天后的教师节,熊老师在办公桌里发现了这名学生的道歉信,还有一根棒棒糖。

  “看到孩子稚嫩的语言,我哭了,那根棒棒糖也没舍得吃。”熊老师说,孩子们的心意,老师们都了解,教师节给老师送什么礼物真的不重要,一句稚嫩的“老师,节日快乐”就足够让老师甜到心里。

  提前给老师寄信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陈一君老师的中学时代是15年前,“那时不像现在可以随时发微信、打电话,每个同学都挺热衷写信,老师时常担心我们信件太多影响学习。”陈老师说,教师节来临前,当时全班每个同学都写了一封信,算好邮寄时间,恰好老师在教师节那一天收到,大家在信件里都诉说着对老师的感恩。

  在陈老师的教学生涯中,最让他感动的一次教师节,是全班学生们的一个创意。

  “教师节那天我正好有课,在我进教室前,两个孩子蒙住了我的眼睛,把我带进了教室,教室的电子屏正播放一个PPT,第一页是我和孩子们的合影,紧接着跳出来一个又一个小视频,是他们平时录好了的,在视频里班上每个孩子都对我说了一小段心里话,最后全班同学大声唱着‘感恩的心’,伴随着孩子们的歌声,眼泪不由自主就下来了,我真切感觉到为孩子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陈老师说。

  港台明星贴纸当礼物

  南昌外国语学校王志军老师说,他读小学的时候,还没有教师节,那时在农村,大家也没有要给老师送祝福的概念。读初中时,他喜欢买双开的贺卡,在上面画上卡通人物,并贴上当时喜欢的港台明星贴纸,悄悄放在老师的备课本里。读高中时,一般是班上同学集体买一份礼物送给老师,比如水杯之类的。

  “其实,那时候,我也不知道老师需要什么,只是觉得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老师,就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王老师说。

  如今,王老师已经从教多年,可以说桃李满天下,每到教师节,他也会收到学生们写的贺卡,还有教学中用到的一些物品,很多在国外的毕业生也会发来问候,每一声问候,都是一个小小的惊喜,让他心里十分温暖。王老师说,当了老师以后才明白,好好学习、发扬个性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在黑板上写下心里话

  井冈山大学的戴老师是一名“90后”,戴老师说,学生时代,每到教师节,同学们会提前在黑板上写上“祝老师节日快乐”,然后每人写上一两句想对老师说的话,有时也会送一些小礼物,比如买几枝花或者书签之类有意思的小玩意。

  戴老师说,尊师重道不是体现在教师节送不送礼物上,而是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学生们有时开玩笑说,‘老师,有你管着,挺好的’。我觉得,学生们的理解、进步,就是对老师最好的礼物。”戴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