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各地高考作文评价:上海文艺安徽销魂
2015-06-08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思辨型”

  “思辨型”命题的特点在于,没有非黑即白的思维套路,没有强烈明确的价值导向,考生不必为迎合某种主题而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而可以在开放与限制之间寻找到一个相对自由的发挥空间。这类命题在这些年越来越红,到今年,几乎占据了大半江山。

  新课标全国一卷与二卷此番的作文命题均属于这一类型:其中,《写一封信》涉及“公德”与“孝道”之间的冲突与矛盾,《谁最有风采》则是关于看待“风采”/成功的不同价值观取向。出题者显然都想借此考察学生考生思维的复杂性和全面性,看他们是否能以自洽的严密逻辑、完成对富有争议的论题的阐释。

  此外,浙江卷的《文章和人品》给出“言为心声,文如其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两种针锋相对的意见,广东卷在材料中明确“感知自然”的不同途径及其短长,无疑也都是对考生思考与辨析的召唤。

  但也有一些命题,看似“思辨”,实则“规训”。比如福建卷的《路》,在命题中一口气给出三条关于“路”的名言,但细看之下三句话的意思都差不多、无非是说“人应该勇往直前”,在这种界定下,考生其实很难像命题要求说的那样“自选角度”;又如四川卷的《老实与聪明》,标题看似是要讨论一个二元对立统一的问题,但其补充说明——“老实的聪明,聪明的未必真聪明”——几乎是给定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说到“思辨型”作文命题,上海可能是领风气之先的。今年上海卷的“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与以往的“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曾被舍弃的微光”“沙漠与自由”可谓是一脉相承,而且一如既往的,透着浓浓的“文艺范儿”。

  但其实,最难的思辨型作文题一向不是上海、而是江苏给出的:忧与爱、青春与不朽、“不避平凡”与“不可平庸”……这些年江苏省的高考作文题,一个个都上升到了哲思的高度。今年也不例外——

  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他自己的样子。

  “智慧”本身已经够难写了,还扯到了“经验”“能力”“境界”甚至“大自然”!这个命题,是今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中最难写的了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121858 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