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市教委:正研讨高考文理不分科 将出台相关细则
2013-11-21
作者: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目前北京正在积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内容,文理不分科的相关形式也在积极的研讨当中,是采取教学不分科还是考试不分科、考试难度定在什么程度还需要再讨论。北京市教委将在教育部相关规定出台后再出台相关细则。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前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出台文理不分科的方案,“时间不会太长”。

  在北京市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结题会上,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文理不分科的相关形式也在积极的研讨当中,高考如果不分文理科,直接影响到高三的复习和高二的分班,还影响到高中文科教研组和理科教研组原先泾渭分明的划分方式,会涉及学校管理、课程结构,具体到教研组和学科老师的教学方式。

  李奕说,至于文理不分科是采取教学不分科还是考试不分科、考试难度定在什么程度还需要再讨论。此外,一年多考是百分制还是等级制还是怎么计量。北京市教委将根据教育部下一步更系统的相关规定出台之后再出台相关细则。

  ■焦点

  北京到底有无重点校?

  市教委: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校,只在高中阶段有示范校说法

  针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目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不分重点校(班)和非重点校(班),只在高中阶段有示范校的说法,目前全市有68所高中示范校。

  公办校不办各种名义重点班

  2006年9月1日,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正式实施。那年,北京市教委按照新法要求对中小学实验班、重点班等进行整顿。其中包括外语班和小升初提前考试班。

  据介绍,从2006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的任何学校都不能设立重点班,任何学校也都不是重点校。只有具备实质性科研项目、符合学科实验班条件的才能创办实验班,而且实验班要经过区县审批。

  2010年,市教委修订的《北京市区(县)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专项督导评价指标体系》里再次提出,公办学校不举办各种名义的重点班。

  市民心中好学校就是重点校

  对于“不设置重点校重点班”的提法,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表示,其实近10年来,北京市一直在贯彻该政策,只是目前老百姓习惯性地把一些办得比较好的学校视为重点校。

  “有人就问我,你们是重点校吗?我非常否认这点。但我们确实是区里的示范学校。”祖雪媛说,各个区县都有各自的示范校,百姓就把这些示范校当成了重点校。示范校并不是固定的,在某一阶段做得非常好,就被评为示范校,再过一段时间重新评选时,就可能有其他的学校评上了。

  北京四中副校长谭小青表示,所谓的重点班是把成绩好的学生集中在一起,该校没有开设重点班,只是根据学生的兴趣开设了一些特色班,比如“道元班”、“科技实验班”、“国际课程班”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23498392 201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