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文理不分科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3-11-20
作者:华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有很多热点话题,例如: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而这些改革举措中,高考不分文理科无疑成了家长和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

  记者采访了十余名即将步入高中以及新高一的学生以及沈阳几所高中学校的校长,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对待此话题看法。

  不分文理科后

  偏科学生很“受伤”

  “对于我这种偏科的人来说,以后不分文理对我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今年初三的小韩说。

  小韩介绍,他从小就喜欢历史,文科的成绩一直很高,但物理方面就显得力不从心,成绩始终保持在中下等,这样整体的成绩并不突出。

  他本来打算上高中后选择文科,这样就能避开自己的短处,发挥长处,成绩将会有明显的提升。“现在突然说不分文理了,虽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但我觉得我差不多能赶上,现在真挺上火的,我害怕高中的物理更深,我会落下更多。”小韩说。

  沈阳市志成中学校长许艳丽表示,取消文理科在大环境下是一件好事,一些学生和家长认为文理分科能少学几科,但这非常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她认为文理分科之后,学生学到的知识比较单一,理论性过强,比如一些学理科的学生对于历史地理知识完全不了解是非常不利于未来的发展的。

  沈阳市奉天高级中学校长任军丞指出,文理分科时,很多理科生由于高中时不学政史地等知识,缺少文化底蕴,而文科生不懂理化生,思维缺少理性和条理。文理不分科,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大突破,这样就会把很多“偏科生”消除了。

  文理不分科

  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记者采访了10余名初三的学生,其中希望分文理科的学生大部分是因为偏科,而不偏科的学生表示听说今后各科难度会降低对自己没有太多影响。

  目前就读高一高二的学生比较紧张,因为目前学生已经分文理科学习,不知道这个政策什么时候施行,会不会对自己有影响。

  广全中学校长王法旭也提醒广大学生们,其实不要过度担心文理不分科对学习成绩的影响,除了极少数学生之外,大多数学生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应该是差不多的,因此也就没有理由怀疑这些所谓的“偏科生”学不好他们的“弱势学科”,真正的原因在于他们不够努力。

  因此,实现文理不分科,对于那些在各方面都很努力,注重对自己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知识全面发展的学生而言是有利的,同时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23498392 201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