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英语刚考完,高考命题专家解读就来了
2018-06-08
光明日报
作者:晋浩天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高考科目的结束,2018年高考正式落幕。据悉,今年,全国高考英语共有8份试卷,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了4份试卷供全国27个省(区、市)使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4个省市使用自主命制试卷。

  高考英语试卷的出题思路是什么?主要考查学生的哪些能力与素质?对此,记者专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英语命题专家。

  命题继续采用“一纲多卷”形式

  据了解,2018年高考英语命题继续采用“一纲多卷”形式,各套试卷充分考虑不同地区考生群体的能力水平,合理控制试卷难度,进一步提高试题区分度,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

  专家告诉记者,今年高考英语各套试卷所采用篇章材料的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试卷中难、较难、较易和容易各难度层级试题比例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合理设置选择题的干扰项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试题的区分能力。

  “在材料难度方面,听力部分的录音材料既涵盖学生十分熟悉的日常话题,如学习、业余活动、旅游等,也包括一些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如租房、动物的生活习性等;在阅读理解部分,既有相对简单的广告通知类材料,又有中等难度的说明性文章,如介绍语言的种类、水果的营养等文章,还有较高难度的说明议论性文章,如旧电器耗能调查、闲谈益处的研究等科普类文章。”专家说。

  在题型搭配方面,专家指出,听力和阅读理解部分考查的是对口头和书面语言的理解能力,多采用难度相对较低的选择题;语言运用和写作部分考查词汇和语法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准确运用相关词汇和语法,或在特定的情境中按要求完成书面写作任务,难度相对较高。

  考查关键能力

  “2018年高考英语全国卷质量进一步提升,试卷结构进一步巩固,各种题型搭配科学合理,全面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命题专家介绍,通过恰当的选材和巧妙的设问,不仅考查考生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及听说读写等关键能力,还渗透对考生交际能力、思辨精神和学习能力等学科素养的要求。高考英语科既考查理解英语口语和书面英语的能力,也考查运用相关词汇和语法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在试卷结构设计上,既有针对各单项语言技能的专门考查,如听力部分、阅读理解部分和写作部分,又有针对综合语言技能的考查,如语言知识运用部分,体现了基础性和综合性的考查要求。”专家补充道,在问题情境的设计上,既有需要考生进行真实的口语和书面交际的任务,又有需要考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写作任务,体现了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浙江省使用的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中的新题型为短文续写,有利于激发考生想象,更好地体现了应用性和创新性的结合。

  考试内容改革持续推进

  2018年是浙江省和上海市实行高考外语科一年两次考试的第二年。英语科在继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在增加考生选择性的同时,助力减轻学生负担,发展素质教育。专家介绍,浙江省使用的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和上海市的自主命题试卷继续使用新的试卷结构。其中,读写结合题型的采用突出对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查,有利于区分高水平的学生和引导中学英语教学。上海市的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要求学生不仅要能读会写,还要听得懂、讲得出,对中学英语教学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在口语考试评分过程中,计算机自动评分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和控制口语考试评分误差,有利于提高评分信度。

  据悉,2017年,浙江省和上海市实行的高考外语科“一年两考”初战告捷;2018年,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成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验省份,其中天津市在2017已实行了首次高考外语“一年两考”;北京也在2018年3月完成了高考外语听力“一年两考”。第二批试点省份的加入将为高考外语“一年两考”在其他省份的实施提供很好的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