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赵大兴:五四运动百年感怀
2019-05-14
北京工业大学
作者:赵大兴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是五四运动发生一百周年,一百年前,在国难当头之下,一群爱国的热血青年毅然涌上北京街头,喊出了“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前所未有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从而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发动五四运动的那些中国男女青年们,他们走上街头时赤手空拳,没有权,没有枪,没有钱,只有一腔爱国的热血和不甘为外人奴隶的志气。但就是他们,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他们中间,走出了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邓中夏、张太雷……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代精英。三十年后,正是在他们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创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

  五四运动也是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作为五四运动的亲历者,毛泽东这样评价中国青年一代在五四中的作用——“由于那个时期新的社会力量的生长和发展,使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出现 一个壮大了的阵营,这就是中国的工人阶级、学生群众和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所组成的阵营。而在“五四”时期,英勇地出现于运动先头的则有数十万的学生。这是五四运动比较辛亥革命进了一步的地方。”(《毛泽东选集》第2卷,P558)“在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中,知识分子是首先觉悟的成分。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都明显地表现了这一点,而五四运动时期的知识分子则比辛亥革命时期的知识分子更广大和更觉悟。” (《毛泽东选集》第2卷,P559)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奋斗、不断创新。也正因为如此,新中国建立后,五月四日被定为新中国的青年节。

  百年激荡潮,弹指一挥间。今天,五四一代人早已作古,然而他们开辟的道路还在延伸,他们开创的事业还在继续,他们建立的新中国还在发展壮大,而五四一代人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却责无旁贷地落到我们当代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的肩上。

  对于五四运动的性质与定位,历来有多种说法,有人认定为民族主义浪潮,有人称之为新文化运动的继续……但站在今日,百年回眸,我以为五四运动最可珍视的核心价值是爱国与进步。近代帝国主义入侵造成的深重民族危机造成了中国人许多国家民族意识的觉醒,中国人不再像过去那样把国家仅仅看成是一家一姓的天下,而是有着共同利益和生命联系的亿万人的共同体。于是,真正的现代意义的爱国主义在中国出现了。这种爱国主义是与对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关注与维护密切相连,它超越了旧式的朝廷、家国、乡土和宗族观念的局限,成为把亿万国民融为一体的强大力量。五四运动就是这种爱国主义的一次大迸发,她体现着来自千百万中国民众内心的那种决不甘受外人奴役、渴望独立自由的强大精神力量。

  尤为可贵的是,五四运动所代表的爱国主义是面向未来的爱国主义,是建立在推动历史与社会进步基础上的爱国主义。五四一代青年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救国就必须打倒外国帝国主义的奴役,就必须对中国旧的社会制度进行彻底变革。于是,爱国主义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的斗争完美地结合为一体,爱国主义成为中国近代革命的强大动力,而这一结合正是通过五四运动开始实现的。因此,爱国与进步就成为五四运动的核心价值,五四运动所承载的一切历史意义都是建立在这两点之上的。这也就决定了五四运动所代表的爱国与进步就成为五四以后百年来中国社会的底色,成为维系中国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从1919年以来,五四运动已历过百年,从1949年以来,新中国也已度过七十春秋。但是,五四运动所开辟的道路是否要延续下去?五四所代表的爱国与进步的方向是否还需要继续坚持?这在当今仍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一百年过去了,我们仍然需要“外争国权”——中国的国家统一由于外国势力的插手干涉仍未完成,西方列强从未放弃“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美国的军舰仍然在中国近海狼奔豕突,耀武扬威。在国际上,中国仍未摆脱被孤立、被遏制、被围堵、被打压的处境。

  一百年过去了,我们仍然需要“内除国贼”——因为那些反共反社会主义反中华民族的反动势力依然存在,“台独”、“藏独”、“疆独”等民族分裂势力依然蠢蠢欲动,那些试图呼应西方“和平演变”,想在中国搞“颜色革命”的“带路党”们仍然在窥测时机,煽风点火。

  前途多艰险,任重而道远,崛起待努力,复兴梦未圆。五四一代的道路在等待我们继续开辟,五四一代的使命有待我们继续完成,五四一代的梦想召唤我们最终实现。

  因此,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旗帜必须继续高举,五四运动所开创的通过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道路表现不断推进,邓小平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正是五四价值在今天的新诠释。

  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永放光芒!(文章作者: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赵大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