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工业大学:探索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
2019-05-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北京工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第5期学员的80后范立峰教授正在一教310的教室给建筑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介绍钱七虎院士的爱国事迹。范立峰教授结合本专业的特色,将钱七虎院士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着眼于国家发展全局,勇于担当谱写中国梦的事迹融入到自己的课程教学中。跟随着范立峰教授的讲授,学生了解钱七虎院士服务人民、奉献国家的事迹,深深感受了吾之所向乃国之所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样一堂专业课,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理解,也在学生心中种下来浓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服务国家建设的志向。

  而这样的一堂课,仅仅是北京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探索课程思政的建设路上,北京工业大学可谓是多点发力。最近,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楼展出的党风廉政建设海报展就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北京工业大学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现场展开理论学习,80多个师生党支部将支部活动开在了展览现场。首届党风廉政建设海报展由纪委办公室和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举办,展出近50副艺术作品,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笼千言于形内展示为政之要,述万语于笔端描绘廉洁之本,寓辩证于视野明晰自律之道。海报展的作品是由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在专业课上完成的。任课老在创意思维训练课和广告设计课等专业课中,加入设计主题环节,根据主题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创作。

北京工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海报展

  2017级学生范兴一在自己的作品《以廉为本》前兴奋地介绍到:“我将‘廉’字与树根相结合,向大家传递以廉为本的重要性。树木不能没有在土地下奋力汲取养分的根,而党的事业亦是如此,廉洁勤政是根本,要增长人民公仆的意识,坚定反腐斗争的信念,提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认可,范兴一最想感谢是胡安华老师,在他的悉心指导,自己不仅收获很多专业上的启发,锻炼了专业实践能力,同时还引发了更多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刻理解和思考,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廉洁的意识。

  范兴一提到的胡安华老师是艺术设计传达系的主任,他介绍,“在学生的专业课上,这次我们与校纪委合作,引入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题,让学生调研相关内容,进行前期知识准备。学生们学习和了解了当前党风建设中的要求,体会党风建设的新变化,在头脑中形成对党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再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

  教师不仅要授专,更要铸人,他们不仅要培养有才学的学生,更要培养有品德的学生。不少参与设计的学生表示,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不仅锻炼了专业能力,也引发了自己对于廉政建设的新认识、新思考。更深入感受到任课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可贵的敬业精神,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思维以及在谆谆教导中的“无声滋养”。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分析大栅栏地区地形图

  课堂之内,润物无声,课堂之外,接地气的做法,更是受到学生的追捧。5月22日,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7建筑学的学生来到大栅栏地区的杨梅竹斜街。他们背着画夹,用画笔记录着这条斜街的百态。北京工业大学今天创造性地将专业课从学校课堂搬到了杨梅竹斜街。

  在写生之前,学校不仅安排了专业老师曹严老师布置了具体写生要求,还特别邀请了在杨梅竹斜街居住了近40年的张大妈作为“导游”,带领同学们从斜街入口一路走来,边走边向同学们讲解这条斜街的人文历史、典故轶事。一处处名人故居,一段段历史烟云,一件件尘封档案,无不都在诉说着杨梅竹斜街的沧海桑田。听完讲解后,同学们的灵感犹如泉涌,纷纷支开画架,拿起画笔,描绘出自己的那条“杨梅竹斜街”。

  “今天我们不仅讲授色彩专业课,还要了解北京的历史”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熊文教授介绍到。在他看来,专业课需要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课程不仅是一堂专业写生课,更是一堂生动的老北京新发展的学习课。这正是北京工业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新的尝试。

曹严老师指导学生在胡同里写生

  选择杨梅竹斜街作为写生地点,也是北京工业大学经过一番仔细考究的。胡同儿是北京的文化符号,也是老北京人生活的象征,更是北京古老文化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曾说过,“北京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哪里?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让学生走进胡同,了解胡同,理解胡同,描绘胡同,就是要让学生触摸一砖一瓦时,感受那个时代的气息,同时将胡同的人文历史完美地展现出来,用画笔描绘老胡同的情怀和胡同改造后的诗情画意。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描绘心中的胡同

  这堂写生课让学生走出课堂,置身于有着600年历史和浓郁文化底蕴的胡同里,用耳聆听历史,用眼观察变化,用心感受理念,用手描绘画卷,将胡同改造的整体规划和理念同其本身的文化底蕴及历史故事完美地融合起来,细细品味,回味无穷。一位学生感慨道,作为一名北京人,这堂课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也给大家提供了机会深入了解北京大栅栏地区的文化,更是直观地了解了学校的科研参与胡同改造、服务社会的做法,让大家不仅亲身体会了底蕴深厚的胡同文化,还深切感受了科技融入生活的美好理念,坚定了自己的文化自信,更加热爱北京。

  近期,北京工业大学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探索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上将花大力气,下大工夫。今后北京工业大学将根据学科特色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深挖思政元素,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创新课程思政途径,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文章部分素材来源:北京工业大学宣传部 通讯员张宇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