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林业大学:2020年取消级差,按分数优先原则录取专业
2020-06-10
阳光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访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穆琳

  北京林业大学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3400人,招生专业及专业类仍然是40个。今年招生政策有一重大改变,就是录取专业的方式,往年按照专业级差的方式录取,今年学校取消级差,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专业。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穆琳:北京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京师大学堂的农业科林学目,1952年正式建校,1960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试点建设项目高校,也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2017年,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历经百年的历史积淀和近70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生物学、生态学为基础,以林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草学和农林经济管理为特色,涵盖10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现有62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2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A+档位的的林学、风景园林学入围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以“知山知水、树木树人”为校训,为国家培养了20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和一批外国留学生,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部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在内的15名两院院士,培养院士数量名列全国农林高校前列。

  二、今年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穆琳:今年学校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仍是3400人,和去年持平,分省招生计划暂未确定,考生可以先参考一下去年的招生计划情况,预计会在往年的基础上保持一致或略微调整。以北京为例,2019年学校在京招生计划共218人,除此之外,还有艺术类、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计划,2019年在京实际录取244人。

  招生政策和往年比,有一点特别大的改变,就是录取专业的方式,往年我们按照专业级差的方式录取,级差为110,今年我们取消级差,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专业,让考生报专业时不被级差所困扰。

  需要注意的几点是:1.对于中加合作办学的两个专业:生物技术(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和木材科学与工程(中加合作办学项目),要求高考英语成绩达到100分以上;2.在外语语种方面,日语、设计学类专业只允许英语语种考生报考;3.对于体检要求,我校除了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对指导意见中患有不宜就读专业疾病的一般不予录取,还有一些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补充规定,详情见我校招生网http://zsb.bjfu.edu.cn/相关内容。

  三、2020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穆琳:学校在招生专业上和去年保持一致,无新增专业,招生专业及专业类仍然是40个。北林大作为中国林业高等院校的排头兵,开设的核心专业主要以绿色生活、绿色生产、生态环保为特色,致力于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1.绿色生活相关专业。学校的林学、风景园林学,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A+档位,林学学科始于1902年京师大学堂农业科林学目,曾为国家培养了9名两院院士;风景园林是国家人居生态环境的重要后备支撑,风景园林学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始终位列第一,风景园林专业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风景园林专业、也是国内唯一开展国际评估的风景园林专业,在国际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中,林大的学生近年获得金奖10余次,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居世界首位;园林、园艺等专业所依托的学科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内仅有的关于园林方面的两位院士都在北林大;生物科学专业是教育部设在林大的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该专业以森林生物学为特色,主要是培养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人才,80%左右的毕业生能进入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

  2.绿色生产相关专业。像我校的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包装工程等专业,他们所研究和利用的主要是可再生的生物质材料,比如木材、秸秆、果实、种子、花卉,甚至包括树皮枝杈等,这些材料的特点就是绿色、低碳、环保,并能制造出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的燃气、燃油、活性炭等能源,实现绿色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3.生态环保相关专业。学校生态环保类专业范围广泛,有研究整个生态系统进行环境监测的环境科学专业,有具体到进行废水废气废物三废处理的环境工程专业,有保护植物的森林保护专业,有保护动物和湿地的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还有涵养水源、护卫国土资源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

  除了以上特色专业外,北林大还有一批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的通用类专业,比如会计学、国贸、金融、计算机、法学、心理学、英语等等,其中农林经济管理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是83年设立的,英语专业86年设立的,经过30多年的建设,这些专业有着丰厚的人才培养经验。

  四、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新高考”正式落地实施,北京考生将面对新的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模式,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穆琳:今年北京第一年实行专业志愿组的填报模式,主要有两点建议:一是建议专业组之间还是要拉开梯度,按照“前面冲一冲,中间保一保,还有机会垫一垫”的原则填报。二是尽量填写服从专业调剂,虽然可以填报30个专业组志愿,但真正被投档到某一专业组的机会只有一次,如果考生因满足不了具体专业而被退回的话,只能等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比较遗憾。

  五、学校有哪些特殊重点的人才培养模式?

  穆琳:1.国家理科基地班。生物科学专业是教育部设在我校的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学生培养质量高,近年理科基地班学生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Nature》及其他SCI源期刊上已发表数十余篇高水平论文。实行“本-硕-博分流连读制”、“科研导师制”。学生上研率高,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为50%左右,毕业生的平均读研率约为80%。

  2.梁希实验班。为培养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学校选拔130人进入5个梁希实验班,分别是梁希实验班(林学与森保)、梁希实验班(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梁希实验班(木工与林化)、梁希实验班(园林设计与园林植物)、梁希实验班(农林经济管理),其中前4个班选拔时间为第二学年初,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一部分在高考招生中进行录取,一部分是在新生报到时选拔,实验班可供选择的研究方向均为我校的优势学科专业,实验班设有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保研指标和奖助学金指标单列,实行导师制。目前最低的梁希实验班的保研率都在40%以上。

  3.中加合作办学培养。学校有2个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开展的联合办学专业,分别是生物技术(中加合作办学)、木材科学与工程(中加合作办学),UBC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中排名第37位。该项目培养模式为“3+2”,前三年在国内,后两年到UBC大学继续深造,毕业授予两个学校相应的学位证书。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穆琳:学校实行转专业零门槛,既转出环节不受限制,转入需要各自专业的考核。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学校向社会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具体措施上,学校建立了以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缓交减免为主,社会资助为补充的“6+1”式多元互补的学生奖励和资助体系,有超过80%的学生可获得各类奖助学金。新生报到时设立“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通过办理学费缓交和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入学。入校后,学校可以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在毕业生就业时,也有对困难群体的帮扶,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得到1000元的就业基金补助,以期实现顺利就业。

  七、学校的保送研究生情况怎么样?

  穆琳:北林是全国设立研究生院的五十六所高校之一,保研情况很不错,呈现两大特点:

  1.保送研究生比例较高。每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人数占本科应届毕业生总数的18%左右。生物国家理科基地班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为50%左右;梁希实验班目前的保研率达40%以上。

  2.保送质量比较高,2019年获得我校推免研究生资格的同学大多都去到“双一流”高校,除我们自己学校以外,保送最多的几个学校依次是,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师大和清华等;据北京大学博雅数据库公布的2019年北京大学接收推免研究生数量排行统计,我校2019年被北京大学接收推免研究生数量为22人,位居全国第19位,在北大接收的211院校排名里面,我们是并列第一的,这一方面体现了北林较强的人才加工培养能力,其次也体现出我们北林学子过硬的专业知识本领和较高的社会认可度。

  八、近年来学校就业情况如何?

  穆琳:学校整体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都在90%以上。作为一所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学校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发展需要,通过继续深造不断提升专业结构和能力。毕业生就业情况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深造率高。2019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47.9%(其中保研18.5%、考研15.7%、出国(境)13.7%),在137所双一流高校中排名41名。

  二是深造质量高。在国内升学方面,60.4%的毕业生被录取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31.8%的毕业生被录取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出国(境)方面,51.3%的毕业生被录取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知名院校。

  三是就业去向多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国际组织都有我们的毕业生,除了大家熟悉的林草相关行业外,也有大量毕业生到IT、金融、建筑、教育等行业就业。具体各专业就业情况,可通过北京林业大学招生网http://zsb.bjfu.edu.cn/f查看。

  九、特殊时期,考生和家长如何获取最新招考政策?请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10-62338216,62338222,82381399(传真)

  2.招生网址: http://zsb.bjfu.edu.cn

  3.微博:http://weibo.com/2799681034

  4.微信公众账号:BJFU8216;

  5.邮箱:blzsb@bjfu.edu.cn

  6.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