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工业大学张宏伟校长访谈实录
2007-06-10
关注掌上高考


天津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张宏伟校长接受中国教育网专访

  天津工业大学张宏伟校长访谈视频[1]  [2]  [3]

  天津工业大学2007年招生信息

  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网的用户以及关注教育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次校长访谈的主持人刘俊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天津工业大学的张校长,下面有请张校长向各位朋友打个招呼。

  张校长:各位朋友,考生及考生家长大家好!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教育网为天津工业大学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将我们学校的一些情况向大家做个介绍,对大家给予天津工业大学的关注表示感谢!

  中国教育网:首先请张校长向我们介绍一下天津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张校长:天津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天津纺织工学院,于2000年合并了天津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天津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更名而来的。现在发展为由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在校学生规模为26000人,具有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的所有内容,亦即我们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同时,我们按照市场的需求,天津工业大学还设有高职的专科教育。所以,天津工业大学已经具备了各个层次的办学能力和教学体系。学校自更名以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结合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天津工业大学所设的专业已经达到44个,硕士点43个,具有一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和7个二级学科的博士点,同时,还有6个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的博士点,一个国家级的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后流动站,从学校的整体发展来看,天津工业大学正在向高水平的大学迈进。

  中国教育网:目前学校正在做十一五的规划,张校长能否对天津工业大学十一五建设规划及更长远的发展目标给为我们介绍一下?

  张校长:“十一五”对工业大学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十五期间,学校已经完成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几个重要的历史阶段。一个方面,天津工业大学经过常期的本科教学积淀,在2003年教育部组织的首轮的教学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在十五期间,我们的博士点、硕士点和本科教育的布局,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天津工业大学传统的优势学科是纺织类专业,纺织类的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的位置。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社会对多学科和多专业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天津工业大学通过合并以后,充实了一些相关学科的师资力量,使得我们现在除了一些工科的纺织类学科具有的优势外,在其他一些学科,比如说机械、材料、化工、机电、信息、通讯等学科,都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除了在工科领域的优势以外,我们还注重经济、管理、工商、文法和艺术类的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使得我们学校除了文、法、经、管、工以外,我们注重理科专业的建设,为今后学校工科的深入发展能搭建一个平台,同时,我们在外语学科也做了一些积极的努力。这样以来,天津工业大学的办学门类形成了以理科为主体,注重工科和理科的结合,将文、法、经、管、工协调在学校的整体办学体系中来发展。这是天津工业大学在十五期间取得的成绩。

  十一五我们将按照国家建设一流大学的要求和标准来全面启动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行动。天津工业大学十一五的重点目标是要在两个方面达到国家一流办学的条件,一个是我们的本科教育要保持在国家优秀的水平,达到一流;第二个是要使得办学条件,即从硬件和软件上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平。除此之外,天津工业大学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以及社会服务、学生的竞争力等方面,还要进一步通过我们的努力,缩小和一流大学的差距。总的来说,在十一五期间,天津工业大学的办学目标是本科教育、办学条件达到国一流;其他方面,要缩小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

  中国教育网:刚才张校长谈到了要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我们知道,要办一流大学就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接下来请张校长介绍一下天津工业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相关的一些情况。

  张校长:我刚才讲了,我们传统的优势学科是纺织,所以说,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科的师资力量在全国处于绝对的优势。其他学科,是随着近几年经济和社会的实际需求发展起来的,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使得我们一些学科的师资力量上有一些欠缺,学校在十五期间就非常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来解决我们的师资的问题。目前,天津工业大学的师资队伍有150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700多人,有正高级职称的近150名,包括国内一些知名的专家。但跟一流大学相比我们的师资力量还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年轻的学科带头人与一流大学有差距;二是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在国内有绝对权威的高层次人才比较少。所以,今后我们要加大这些方面的建设和引进力度,我们已经连续5年把天津工业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发展做为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学校每年拿出1000万专项资金进行师资队伍的建设,而且收到了很显著的成效。

  只有具备了一流的师资,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我们才能真正达到一流的办学目标。所以,我们一方面加大了对国内外引进人才的力度,一方面也加大对学校现有教师人才的培养工作,外引和内培相结合,使得两股力量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团队,从而来提升我们学校教学和科研的水平。

  中国教育网:从您刚才的谈话中,我们感觉的出,您对高层次教师人才的引进是非常重视和渴望的。能否结合着国家大力建设滨海新区的政策谈一谈贵校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优势有哪些呢?

  张校长:我们知道,十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了上海浦东,使得很多知名人士,有抱负的人士聚集浦东新区,融入到了建设浦东的大军当中。国家在十一五对滨海新区的定位和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对整个环渤海地区,对天津市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天津工业大学做为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学校,做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一所学校,一方面要承担起为滨海新区输送人才的这样一个任务,同时也要积极的融入的到滨海新区的建设中去,为滨海新区的发展提供我们的科研力量,使得我们一些科研成果能快速在滨海新区转化。从这个角度讲,滨海新区的建设为我校的人才引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使得我们在吸引国内外人才上如虎添翼!

  中国教育网:有了一流的人才一定会带动学校学科点的建设和科研实力的提升,请您谈谈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科点的建设和科研的情况。

  张校长:十一五期间,我们进一步加大学科的建设,在办学思想上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因为对一个高等学校来讲,没有一个优势的学科就不可能聚集优势的人才,没有优势的人才就不能有优势的科研成果,没有优势的成果,就不可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所以说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作为我们学校办学思想的首位。以学科来带动我们的科研,带动我们的队伍,带动我们教学,带动我们的整体办学水平。我们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发展和保持工业大学原有的优势学科,同时,积极结合着滨海新区的发展和建设,结合天津工业大学的自身条件,来拓展一些新的学科。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要继续保持我们纺织学科的传统优势,要将我们的纺织技术向其他领域扩展和应用,比如说,纺织复合材料的研制,可以应用到我国的航天航空领域中。

  中国教育网:据了解,工大的膜天膜是名声在外,请您谈谈近期膜天膜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

  张校长:膜天膜公司是天津工业大学控股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就是中空纤维膜,是在原先纺织纤维生产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产品,解决了一个固体和液体分离的这样一个技术难题。可以应用在高纯水的提取,以及污水处理等方面。目前,膜天膜公司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国内颇具影响力,国家重点支持的据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中国教育网:现在都提倡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工业大学肯定也不例外,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天津工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交流情况。

  张校长:天津工业大学在十五末期加大了教学改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把原来的封闭办学转变为开放式的办学模式。我们办学的目标就是努力的把学生塑造成一个有用之才,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我们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满足学生成才的愿望,仅仅靠学校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加大开放办学的力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的优势办学资源,本着“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原则,使其加入到我们自身的办学过程中来。我们的口号就是:要打破学校围墙办学,让学生走向社会来学习,利用社会上的条件学习。我们现在跟很多国家的高校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说我们跟加拿大联合培养的国际会计专业,采取国内上三年,国外学两年的模式,学习届满可以拿到两个学校的学位和毕业证,以此来培养国际化的应用人才。我们目标就是每一个专业都要和国际上一所优势学校建立一个结合点,采用老师和学生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国际的合作办学和交流。

  中国教育网:现在大学生的就业是个热点,面临着各方面的就业压力,也是国家和教育部非常关系的问题,请谈谈贵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张校长:一个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考验一个学校培养学生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么解决好就业问题的一个关键,就是学校首先有一个合理的培养理念,我们之所以提出“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就是要解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来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一个学校的学生能否很好的就业,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你所培养的学生是不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否能真正在社会各行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二个问题就是学生的思想意识,对自我的一个合理的定位。天津工业大学在这两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使得工业大学的一些学生受到了社会的欢迎和认可。我们学校最近几年的就业率都达到了95%以上。

  中国教育网:我们知道天津工业大学正在建一个近3000亩地的新校区,请张校长谈谈新校区建设的情况

  张校长: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把天津工业大学列入到天津市第三高校区,征地2800亩地建设新校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去年已经有6个学院入住新校区,目前来看,运行情况非常好。今后我们办学的主体将逐渐转移到新校区,使得我们学校从原来的分散管理实现了新校区的集中管理,提高了办学效率;其次,第三高校区的整体环境和氛围,更利于我们实现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再次,新校区的建设更注重校园教学、科研的功能性的发挥,比如说,我们为每一位教授提供了独立的工作室,改变了传统教室的布局,实现老师跟学生圆桌式的平等交流等等。我们要把新校区建设成一个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一个校区!我相信,通过我们新校区的建设,天津工业大学一定会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我们办学条件一流的目标!

  中国教育网:通过张校长的介绍,我们对工业大学的新校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教育网祝天津工业大学顺利实现自己的办学目标,早日建成我们国家的一流大学!再次感谢张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专访!

  张校长:谢谢中国教育网对工业大学的关注和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