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坚持学术引领,成就精彩未来:北外国际首届学术周圆满结束
2020-09-1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首届学术周圆满结束,数百名北外国际教职员工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了学术周直播日活动。

本届学术周主题为Think Big,Start Small,由三大主题活动构成,分别是UNI Spark演讲、教师表彰活动(Award Ceremony)和北外国际之声(Voices of UNIPLUS)。

范晓虹:担当奋进, 一路同行

在11日的直播伊始,由北外国际总经理范晓虹和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致辞。

范晓虹首先表达了对全体北外国际教师的节日祝福,并希望以学术周的方式与教师一起庆祝节日,回顾成长,收获喜悦。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范晓虹分享了她对于“奋进”和“担当”的认识和看法。她表示,担当就是承担任务,担负责任;奋进,则是不安于现状,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不断反思进步,永远保持前进。北外国际一直在努力奋进,是因为将“成就孩子,超越自己”视为自己的使命,立志要做“国际教育领航者”;是因为信守“坚持学术引领,尊重教育规律,崇尚仁爱精神,人人皆师,做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的价值观。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她希望北外国际的老师们能够保持担当和奋进,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在担当和奋进的路上无惧风雨,一路同行。

曹文:坚持学术引领,成就精彩未来

曹文教授在致辞中说,学术周是一个集中展示的舞台,要把它发展成为北外国际的一个学术品牌,成为体现北外国际“坚持学术引领”这一价值观的标志性活动。

她表示,学术周是一个为自己鼓掌的时刻。北外国际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仍然坚守初心、满怀激情,拥有更广阔的眼光和能力;学术周是一个让人反思的时刻,让老师们回想在过去的一年有哪些收获和进步,有哪些遗憾和提高的空间,为以后做更多的思考和准备;学术周还是一个共同展望未来的时刻,让大家在面对人才定义不断更新、学习理念不断变化、科技颠覆性发展的时代,去思考如何把握方向,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成就精彩的未来。

曹文教授在最后强调,北外国际的使命是“成就孩子,超越自己”,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她希望学术周可以成为展现北外国际老师的平台,并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

UNI Spark演讲:思想碰撞,学术盛宴

在随后进行的UNI Spark演讲中,两位大咖演讲者和两位新锐实践者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讲。

首先,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顾曰国教授带来了主题为“谈学习之本基(On the fundamental forms of learning)”的演讲。

他从学习的本质谈起,带听众了解了人天生的学习渠道和本能,分析了学习,尤其是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机。接下来,他通过分析实例,介绍了效果最佳的“充盈体验下的充盈意义型”学习,并强调了该类型学习对于幼儿成长的重要性。最后,顾曰国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学习的基本类型和定律,以及老师们应该如何“以学定教”,帮助学生内化。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蔷教授做了题为“2019英语阅读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概览”的演讲。

王蔷教授通过文献分析和摘要词频统计发现,2019年国内英语阅读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主要集中在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和思维品质发展研究和读写结合研究这三个主要方面,并分别介绍了其各自主要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成果。

接下来,王蔷教授分享了2019年国外英语阅读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根据词频分析的结果,研究主要集中在数字阅读、阅读测评、教学方法、阅读者个体差异等方面,阅读困难和教师观念也是重点的研究方向。王蔷教授通过以上研究发现,虽然在侧重上有所不同,但国内外研究都将关注重点放在了阅读教学有效途径与方法上,这也是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最重视的部分。

两位教授的演讲激发了现场及线上听众的热烈讨论,他们的演讲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为北外国际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大咖演讲结束后,曹文教授分别为顾曰国教授和王蔷教授授予了荣誉纪念证书和徽章,感谢他们的精彩分享。

在两位大咖演讲者之后,来自北外国际的两位老师作为新锐实践者,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总结与思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的王怡菲老师的演讲主题是“研考试,知定位——剑桥英语证书考试与国标考试对比分析”。她以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为研究样本,从考试形式、考试题型、考试要求和考试成绩四个维度,将B1 Preliminary与中考考试成绩做了对比分析。

北外国际青少教育事业部教师、内训师易麟祥老师带来的演讲主题为“阅读是金,通往英语超能”。他针对家长在家庭英语阅读上的主要诉求和困难开展了实证性研究,研究了阅读方法与4-6岁中国孩子英语阅读能力之间的关系。

演讲结束后,北外国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一虹老师为两位新锐实践者颁发了荣誉纪念证书和徽章,表彰他们在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上所做出的成绩和成果。

教师表彰:感恩付出,激励成长

教师表彰活动作为2020北外国际学术周的重要环节之一,在11日下午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学术周奖项分为学术篇创意篇,共颁出5大类13个奖项,用以表彰和激励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们。

除了颁发奖项之外,直播现场还连线了场外的获奖教师,老师们感谢北外国际对自己的肯定,分享了自己的获奖心得。

北外国际之声:倾听老师们的声音

在7日-10日的每天下午2点,学术周活动之一——北外国际之声线上互动都会与老师们准时见面,共有超过3000人次参与了线上互动,讲出了自己与北外国际、与学生、与教学、与职业发展之间的故事。

在11日的直播中,“北外国际之声”终于与大家见面。

一周,三大主题活动,数百名老师参与,北外国际首届学术周至此圆满结束。北外国际将继续“坚持学术引领”这一价值观,做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成就更加精彩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