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最亮眼的“父子兵”
2013-07-15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科大少年班的“父子兵”

  王嘉骝今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毕业了。9月,他将赴全球顶尖学府加州理工学院的化学专业继续深造。

  在中国科大求学的4年里,王嘉骝和父亲王永是校园里颇受关注的一对父子:父亲王永是中国科大少年班的首届毕业生,现为中国科大信息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嘉骝则于2009年以中国科大安徽籍考生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少年班学院。

  不想成为父亲的翻版

  作为中国科大少年班首届毕业生的孩子,王嘉骝面对关注的目光,一直保持清醒的淡定:“老爸他们当年被称作‘神童’,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特殊。他的很多方面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我并不想成为父亲的翻版。”

  虽然同样拥有“少年班”这个闪亮的标签,王嘉骝却没有选择和父亲相同的专业。父亲的专业是自动化,现在已经是中国科大信息学院的博导;而王嘉骝选择的专业是化学。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未承父业”的选择。王永也曾问过他原因,王嘉骝的答案是:“除了我对化学非常有兴趣之外,我还有一个想法:希望选择一个你没有学习过的专业,完完全全由我自己独立地走下去。”

  “我当年在科大少年班学习的时候,学校为了安排《中国语文》这门课,就在大一的课程安排里把《普通化学》拿掉了。我在大学时代没有学过化学。”王永道出了这其中的“玄机”,并对儿子的专业选择表示充分的尊重。

  在儿子的成长道路中,父亲王永既是老师,也是学长,而让王永最自豪的是——自己是儿子的朋友。“儿子和我之间的交流,一直是非常平等的。他不是很爱说话,但时不时会和我聊聊天,说说自己的想法。”王永说,“因为建立了一种平等沟通的父子关系,从小到大,儿子都没有出现过叛逆期。”

  王嘉骝心中的父亲,自信、乐观、口才超好。“最难得的是,老爸那代人非常刻苦,心中怀着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些是我希望去学习的。”

  在专业选择上,王嘉骝心里一直很感谢父亲对自己的尊重:“老爸其实还是有个愿望:想亲手在大学阶段给我一个分数。”虽然父子俩很少直白地表达情感,但父亲的这个愿望还是使王嘉骝体味到了浓浓的父爱。于是,在大四下学期,王嘉骝选修了父亲主讲的《现代控制理论》,每周都会有一个半天坐在父亲的课堂里。“老爸的语言表达能力一直是我很崇拜的,他讲的课我很喜欢!”王嘉骝给了父亲很高的评价。

  “下课后,老爸和我一起结伴儿回去吃午饭,这感觉很温馨。”王嘉骝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U%`HR%$~2BNG5(VO~32QV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