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最恐怖课表"家人朋友冷眼 90后入殓师怎样炼成
2014-04-14
关注掌上高考


  “来报考的学生很多是出于好奇心”

  一部电影改变了18岁山东潍坊女孩的志向。

  素来喜欢看历史科幻片、纪录片的陈怡璇,每每看完电影后都会以客观的角度对影片作出分析,领悟导演的剧本构思和怎样通过画面、语言、镜头去刻画一个人物,凸显主题。

  但在一个幽静的下午,独自一人在观赏着日本影片《入殓师》的她,震撼之余却对一个特殊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报考填写志愿那天,已远远超过二本线的我没有继续填写我之前想学的专业。电影《入殓师》的情节一遍遍地浮现在我的眼前。似乎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支配着我。”陈上网查询这一“神圣”的专业,走进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而今年19岁的广东韶关女孩王子琪则是因为看了美国电视剧《犯罪现场实录》而萌发了想当法医的念头。然而高考失利后,她开始在网上查学校,希望能去学防腐整容的类似专业。

  “来报考的学生很多是出于好奇心,电视报道容易激发他们的神秘感。”3月24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学院副教授钟启顺告诉记者,相当部分来学校就读“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这个专业的学生,并非是冲着就业和高薪而来。

  作为在全国最早开设殡葬专业的职业学校,其中的殡仪学院现有学生近800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往往是3:1,有时达到4:1。”殡仪学院党支部书记苏立辉说。

  钟启顺介绍,该校这一专业是由王夫之教授在1995年开办,之后全国陆续有4所高校设立了相同专业,从此国内的殡葬行业有了迥然不同的变化。 “那时这行的职工连名字都不会写,领工资靠的是盖章,很多人是进城拿户口的农民工或者城里的孤儿来干这一行。他们把殡葬就等同于烧死尸。”

  新世纪后,开始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跻身于这一为人“嫌弃”的行业。

  以长沙这所学院为例,学生的来源多分为三块,其中子承父业或亲人有从事过这行的不少。长沙殡仪馆有一位从东北来的林姓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他的两个妹妹都从老家来到长沙加入了这行。

  剩下的就是受到媒体报道或者电视节目等影响,以及希望能在激烈竞争中安然就业和憧憬较高待遇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