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没有哪所好大学是靠“改名”改出来的
2016-01-28
新文化报(吉林)
关注掌上高考


  泸州医学院想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受到四川大学的抵制。最近,泸州医学院又悄然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此举遭遇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强烈愤慨和反对。26日上午10时,西南医院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坚决反对泸医改名,并已向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12时左右,西南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表明反对态度。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学校名称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防止引发高校校名冲突(据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这些年,高校改名其实早已司空见惯,但像新闻中这样一波三折的情况却少有。泸州医学院改名究竟惹谁了?之前,更名“四川医科大学”的时候,遭遇四川大学医学部的“阻击”,据说是因为川大医学部(原华西医科大学)前身即为“四川医科大学”,影响到了所谓“老川医人”的感情。而这次更名“西南医科大学”呢,第三军医大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给教育部长的公开信中提出,“如‘西南医科大学’校名一旦出现,恐怕百姓们将误把(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归为这所‘西南医科大学’名下。无论是患者寻医问诊可能走错医院,或是学子高考报名因校名难辨而大费周章……从历史源流和发展水平上看,该校毕竟不能代表西南地区的医学教育水平,若冠以‘西南医科大学’的名称,恐怕难以服众,若更名为‘泸州医科大学’则似乎比较顺理成章。”除此之外,据“上游新闻”披露,第三军医大学有移交地方的可能,如果移交地方,那么,“西南医科大学”对他们无疑将是最好的备选名称。

  因此,别看这次泸州医学院改名风波闹得这么凶,种种“阻力”背后,说白了并不是反对“改名”行为本身,而是改什么名的问题。一方面,泸州医学院希望通过改名往“四川”、“西南”上靠,提升自己的“规格”;另一方面,在医学专业方面,涉及“四川”、“西南”这样的大词儿,又被一些名校看做自己专属的、不容侵犯的名誉、情感资源。

  既然如此,泸州医学院为何还非要在改名问题上孜孜以求呢?媒体统计,在最近6年时间里,共有472所高校更改校名,占全国高校总数的23%。高校之所以热衷更名,首先是现实利益驱动的结果。按照目前的公办高校级别设置,一所公办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学校的行政级别将从副厅升为正厅;学校的招生,也将从专科批次,调整到本科批次。像泸州医学院这样的本科学院更名为大学,行政级别虽不调整,但是对于有“大学”身份的高校,政府部门在配置教育与学术资源时,包括配备师资、扩大招生、申请课题,好处都是大大的。

  其次,在现实中,“高大上”的校名往往也更有利于招生宣传,并获得考生(尤其是外地考生)的心理“认可”。比如媒体曾报道,原武汉纺织工学院1999年在湖北招收理科生352人,第一志愿填报仅148人,达到分数线的才37人;但在更名武汉科技学院之后,生源则逐年攀升,分数线也是节节升高。因此,有人总结了近年来高校改名的趋势,一是“地域属性”越大越好,从市到省,从省到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升级”无限。二是,“专业属性”越淡越好,“铁道”改“交通”、“水产”改“海洋”、“钢铁”改“科技”……或者直接将“财经”、“经济”、“理工”这些词儿拿来就用。

  当然,高校热衷更名,也不只是学校本身的利益诉求使然。教育学者熊丙奇在《高校更名的行政与利益逻辑》中说,“过去6年间,近500所高校的更名,都是得到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换句话说,教育主管部门本身即是高校频繁更名的重要推手。虽然2010年颁布的教育规划纲要早已明确,发展高等教育,要从重视数量,转向重视质量和特色,但是,很多地方从来没有摆脱重视数量的思维,把一个地区有多少本科院校、有多少‘大学’作为发展高等教育的目标,因此,高校更名与地方利益相关,也往往被地方教育部门作为重点工作。”

  显然,不管是对高校自身来说,还是对地方教育管理部门而言,“改名”升格,都成了实现高校教育“发展”的捷径。不过,这种“发展”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大,大家恐怕也心知肚明。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说到底,不是“大气”的校名,而是实实在在的教学质量,没有哪所好大学是靠“改名”改出来的。国外有许多高校不改名,一直保持初创时的“学院”,但并不影响其誉满全球,更不影响其培养一流人才,比如法国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作为一所高校,不注重修炼“内功”、不注重发展内涵,却热衷于通过改一个时髦的校名来提高竞争力,恐怕这才是泸州医学院改名风波背后真正的荒诞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