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
2018-10-23
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0日,作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校长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参加活动并致辞。  

  朱之文表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责无旁贷、重任在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大学之间对话、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他希望加强“海丝”沿线国家的经验交流分享,共同研究应对重大问题,协同开展互利互惠合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调动联盟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激发联盟活力,将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该联盟由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高校组成,包括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法国索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 

  此外,校长论坛围绕“创新创业教育与产学研合作”“大学变革创新与国际化”“对创建一流大学的认识与思考”三个议题展开研讨,36所国内高校与来自14个国家的30所国外高校参会。

  会上,还发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厦门宣言。

  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厦门宣言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形成于西汉时期、兴盛于唐宋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跨越亚、非、欧大洲,连接世界各国人民,在人类历史上,谱写了文明交汇、商业互通、文化共进、东西方和谐的文明传奇。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中国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五年来,沿线国家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已经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开放合作、共同繁荣、和平发展的种子熠熠生辉,充满希望。

  当今世界,全球化大潮汹涌澎湃,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教育交流为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人才培养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支撑,教育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前景广阔。大学,作为先进知识、文化、思想的传播者、创造者、发展者,是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大学代表,齐聚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厦门,结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共同进步携手前行、共襄盛举。

  我们一致认为,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职能和根本使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引领时代发展、领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共同倡议,响应时代召唤,弘扬“丝路”精神,加强互容互鉴互通,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坚守人才培养核心使命,聚焦提高质量目标要求,深化高教领域合作,加强合作研究,推进协同创新,共建共享教育平台,培育自律自省、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汇聚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合力,建设跨洋跨洲的高等教育百花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植根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厚土,点亮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星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愿携手并肩,戮力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新闻链接

  2015年3月,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2016年11月,教育部与福建省签署了《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旨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地支持和推进福建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在福建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厦门大学牵头,福建省高水平建设高校联合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以下简称“海丝大学联盟”)。“海丝大学联盟”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秉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对弘扬各国优秀文化、扩大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12月18日,厦门大学举行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揭牌暨倡议书发布仪式,18所中外高校的代表共同出席见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