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就业:道路曲折 前途光明
2010-05-13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找准定位很重要

  一家每年都要招聘高职生的用人单位反映,高职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基础业务较强,完全能胜任工作。而且高职生特踏实,比本科生稳定。从成本管理的角度看,企业若不是科研单位,没有必要全招高学历人才。

  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高职毕业生,又有何说法呢?中国银行海淀支行消费信贷部的张滨是今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高职生,张滨感到自己很幸运,谈及应聘成功经验,他说一方面和学校侧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有关,一方面和自己在校时积极组织活动,活动能力、交往能力较强密不可分。张滨在工作中很勤奋,有时加班到九点、十点。当记者问及是所有人都必须加班吗?他说:“不是,看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了。”

  北京展览馆财务科的朱海宁也是今年刚走上社会的高职毕业生,谈及自己找工作的经验,他说应聘时不要急着定单位,最好先找准自己的位置。自己能到哪个层次,就到哪个层次选择。选择过高,反而误了真正的工作机会。

  记者又陆续接触了一些高职毕业生,他们大都对自己的定位很实际,对工作岗位很珍惜,且大都有继续深造的打算。一位一直负责高职分配的老师说,高职就业难,除了用人单位对高职生认可度小之外,一部分学生就业期望值过高也是重要原因。

  高职教育必须向上延伸

  一家用人单位表示:现在高职刚起步,市场较为看好,但其会不会象职高、职教一样萎缩?寿命多长不敢预测。

  事实上,我国目前的高职是一种被称为“断头”的教育,只到专科层次,还没有建立起本科以上的体系。只华东理工大学于2000年10月  申报了两个本科高职专业,开始了有益的尝试。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职业教育的层次也应进一步向上延伸。目前,我国正在打造终身教育体系,该体系建立后,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将逐步融合,高等职业教育的任务将大为扩展,内涵将极大丰富,每个高职院校的学生人数将数倍、甚至数十倍于现有人数,前途十分光明。目前,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对高级技术型人才需要的年增长量都在10%左右。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8-10
SRC-722347635 2015-03-01